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昆明获“绿色奥斯卡”美誉展现人文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8:54:2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的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2018年12月15日,埃及开罗当地时间14时30分(北京时间20时30分),昆明在“2018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中荣获城市类最高级别金奖,晋升为“国际花园城市”,向世界展示出“春城花都”的独特魅力。20日,昆明代表团捧回这一国际大奖,载誉归来。(12月21日 昆明日报)

  昆明在有40多个国家的100多座城市和200多个社区报名参赛的2018年第18届“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中脱颖而出斩获大奖,战胜同组对手俄罗斯索契、埃及亚历山大、印度孟买、埃及开罗等国际名城,荣获城市E类(城市人口在40万及以上组别)最高级别金奖,这是昆明的光荣,也是中国的荣耀。

  该竞赛发掘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市的最佳模式和范例,是世界城市建设与人居环境领域最高荣誉之一,素有“绿色奥斯卡”的美誉。获奖本身,就证明了昆明打造国际花园城市的不凡成就与魅力。

  一座城市要想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国际比赛中赢得评委们的青睐,通过颇显挑剔的不间断的严格答辩,非得有自己的鲜明亮点和突出优长。此次参赛,昆明就以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独特优势充分展现了城市的人文软实力,古建筑修缮中“修旧如旧”的做法,保留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痕迹和信息,为昆明赢得加分。

  宜居是国际花园城市的内在要求,关键要在“最适”上作好文章。昆明立足于解决辖区居民需求,社区工作站配备小区代办员,为腿脚不便的居民上门服务;开办家长学校,开展寒暑假亲子活动;定期探望、帮扶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让社区居民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这些都给“宜居”打上了“最适”的亮色。

  昆明的成功说明,再高的要求也能达到,再高的荣誉也能摘取,关键是看有没有进取的精神和实干的支撑。得过且过不行,平平庸庸不行,四平八稳不行,庸政懒政不行,非得迈出坚实的脚步,非得付出辛勤的汗水。昆明为了充分挖掘翠湖的历史价值,重塑昆明城的核心文化空间,让翠湖“亮”起来、“美”起来、“灵动”起来,2016年省规委会就审议通过并组织实施《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没有多年的持续攀登,就不可能登上荣誉的巅峰。

  云南素有植物王国之称,昆明成为植物王国的第一个“国际花园城市”,无疑让昆明城市人居环境管理、生态建设、资源利用、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等更加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昆明获奖后,埃及和俄罗斯等国的参赛城市代表团纷纷表示借鉴昆明经验,希望有机会能到昆明学习交流,就是一个证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