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改革开放看云南巨变】新编“十八怪”见证改革开放的“云南奇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8:1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云南十八怪”,是云南特有的一个社会现象,形成于20世纪40年代。百年沧桑,过去贫穷、落后、封闭的云南,今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十八怪”被如今变化所取代——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经济发展不断加速、百姓生活越来越好。(12月19日 云南日报)

  有的变化,只是分分秒秒的瞬间之变,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有的变化,因为冲破“不可能”的难度,完成“教科书式”的跨越,成为令人眼睛一亮、为之一振的奇迹。

  新编的并为广大云南人所认可的云南“十八怪”——春天成为大品牌、亿年昆虫奥秘晒、千年故事穿叶来、大象进村不见外……任意一个都是奇迹。当这些相叠加,则清晰勾勒出改革开放的“云南奇迹”: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从对外开放的末端,迈向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即使是边疆地区,也可以霞光万道,魅力四射。

  在故土家园濒临石化消亡威胁的西畴,用33年的持续奋斗书写了改天换地的生存传奇,让昔日的石漠荒山变成了今天的绿水青山,构筑起焕发时代光芒的“西畴精神”。这只是“奋进云南”书写传奇、创造奇迹的缩影。改革呈现出的边疆巨变足以证明,云南人民善于创造奇迹,也有足够的能力创造新的奇迹。

  对这段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历史;对改革开放的最大致敬,就是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改革新的更高起点,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云岭大地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努力创造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新业绩。

  以更高的标准,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立足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坚定不移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这个新时代第一场硬仗,尽管每一个目标都充满挑战,但对云南干部群众来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激情四射、信心满怀。他们深信,新时代是奋斗和创造的时代,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更是改革者和奋斗者大有作为的时代。

  “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改革中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有磅礴的“人民力量”,云南一定能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奋力开创更加辉煌美好的未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