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 校园“模拟庭审”播撒法治种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7:16: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世纪金源学校与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2018年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模拟法庭进校园”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肃穆的气氛、认真的表情,从审判长到被告席却清一色坐的都是孩子!怎么回事?日前,西山区大渔中心学校的50余名师生到西山区法院开展了一次模拟法庭庭审活动。(12月11日 昆明日报)

  可以想见,由小学生扮演法官与被告人的庭审现场,必然是无法摆脱稚嫩气息的。无论是开庭环节,还是庭审辩论环节,抑或是最终审判宣布环节,不可避免会有一些“少年懵懂”的味道。也正因如此,舆论场上出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认为小学生“模拟庭审”并没有多大的现实意义,与其在模拟法庭上自娱自乐浪费时间,还不如将这些精力放到学习上。对于这种论调,笔者自然是不认同的。

  诚然,“模拟庭审”只是一种体验活动,是一种情境的模拟与再现。与那些不偏不倚、刚正不阿的法官相比,参加“模拟庭审”的小学生必然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而且他们也都明白,这只是一场看上去很逼真的“游戏”,即使庭审过程中有瑕疵,也不会影响社会的公平正义。这一点,显然区别于那些真正在法庭上的法官们——他们在庭审过程中的任何失误,都可能会导致裁判结果错误,并给当事人造成严重损失。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尽管“模拟庭审”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对于法律素养尚未健全的小学生而言,无疑却是一个便捷而难得的法律课堂。正如学校老师所言:“对于孩子们来说,讲再多的法律知识也不如一次亲身体验来得生动。”通过参加“模拟庭审”活动,让学生们与社会零距离接触,深入了解司法程序,加深他们对公平正义的思考,从而在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促使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最终裨益终生。

  更为关键的是,“模拟庭审”不仅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扩充了他们的知识储备,更锻炼了他们调研、社交、实践、信息收集与处理、探索研究等多方面的能力。让孩子们参与“模拟庭审”,除了能够增强思辨能力外,还能提高法律素养,更能激发他们关心社会、关注国家大事的热情,唤起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实在是一举多得。

  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未来的希望”。“模拟庭审”的意义不是在于简单的仪式性的活动本身,更在于通过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培养他们参与法治建设的意识与热情,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个人修养,确保他们长大后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为我国法治社会的建设增添了一份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