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国六排放标准让云南天更蓝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8: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石油云南加油站全部供应国VI(B)标准车用汽油 何瑾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记者从中国石油云南销售公司举行的“国VI(B)标准车用汽油上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1月1日零时起,云南省将率先统一推广启用国VI(B)标准车用汽油。全省700余座中石油的加油站全部供应国VI(B)标准车用汽油。

  云南的举措其实早于国家制定的2023年1月1日全面启用国VI(B)标准车用汽油的规定。提前进入“国VI时代”,云南不仅成为了西南首个实现“国VI”升级地区,还拥有了向周边省份同时输送部分“国VI”资源的能力。这对于整个西南地区油品升级,有效保护云南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推动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省份,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其中,减少城市汽车尾气的排放,是推行国VI(B)标准车用汽油给环保带来的最大的贡献。有研究表明,空气污染问题与机动车尾气排放关系很大,一是尾气排放直接造成了空气PM2.5(灰霾)污染,二是尾气中的污染物(硝酸盐和有机气溶胶)排放到室外,形成以臭氧(O3)为特征污染物的“光化学烟雾”。两种污染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都空前巨大,使得政府不得不发出汽车限行、禁行等城市公共政策。

  控制尾气有害物质排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经济飞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能以牺牲环境的方式来获利。空气污染带来的生活品质下降,不能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愿望对着干。因此,云南率先推行国VI(B)标准车用汽油,完全切合百姓利益,也符合国家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在大幅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严格控制氮氧化物、苯含量、颗粒物的排放限值下,推广使用使其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

  城市发展需要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当前,云南正在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云南不仅要做好实际的环保绿化、环境保护等工作,还应将思想认识集中到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上来。国VI汽油的推广,更应当借机打造绿色品牌,以保障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目标来定位自己、发展自己,最终成为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举措。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