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我来”彰显新时代英雄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7:27: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日前,南部战区陆军党委为一位“90后”扫雷战士荣记了一等功。他叫杜富国,在老山雷场的一次扫雷作业中,为了保护战友,他用身体挡住爆炸瞬间飞来的弹片和冲击波,英勇负伤,失去了双手和双眼。(11月25日 央视新闻联播)

  谁都无法忘怀那惊心动魄、英勇无畏的一刻——10月11日,杜富国在扫雷行动中发现一枚加重手榴弹,他立即让同组战友艾岩退后,独自上前查明情况。突然一声巨响,手榴弹爆炸了,杜富国下意识地向艾岩方向一侧身,挡住了爆炸后的冲击波和弹片。艾岩得救了,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和双眼。时隔1个多月,艾岩依然记得杜富国“你退后,让我来”那句话,他哽咽着说:“是他救了我的命呀!”

  杜富国是扫雷兵的骄傲,也是扫雷兵的代表。这群与死神较量的90后扫雷兵,始终把遗憾、愧疚和思念压在心底,始终把人民的利益装在心中。在世界上最复杂的雷场,每扫出一片来,排雷兵都要手拉着手,用脚在上面踩一遍,然后才移交给地方政府。有人说,他们走的是阴阳道,过的是鬼门关,拔的是虎口牙,用的是绣花针。无疑,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新时代的英雄群体。

  2015年6月,云南扫雷部队成立,400余名官兵经过4个月集中骨干集训和临战训练后,正式开始排雷作业。经过3年艰苦奋战,共扫除雷区57.6平方公里,人工搜排出地雷和各种爆炸物19.82万枚(发)。这是扫雷兵与死神较量的硕果,是向人民交出的满意答卷。

  云南边境雷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作业区最高坡度达到80度,即使世界上最先进的扫雷设备也派不上用场,只能人工排除。除此,埋设在中越边境上的地雷种类繁多,防坦克雷、防步兵雷、松发雷、绊发雷、跳雷、诡计雷等至少数十种,有些地雷还挂在树上,埋在石隙里,掩于小溪边……引发原理不同,排除方法各异,让人防不胜防。加之从1979年至今已经近乎40年,很多地雷和爆炸物已经严重锈蚀。云南地区又山高林密,雨水较多,泥石流和山洪频发,很容易使雷的埋藏位置、深度发生改变。在这样的地区排雷,危险程度可想而知。没有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没有视死如归的献身精神,没有坚如磐石的心理素质,想都不敢去想。

  就是在人们难以想象、险象环生的雷场,孕育诞生了杜富国这样感人至深、高山仰止的英雄。要知道,每多排一颗雷,就意味着要多承受一分生命危险。而杜富国为了人民和战友的安全,毅然决然将危险留给自己。3年来,阳光帅气的他1000余次蹚过雷场,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多次立功受奖,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士官”荣誉称号。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奋斗就会流血、流汗乃至定格芳华、牺牲生命。没有奋斗和牺牲,就称不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我们要向杜富国学习,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做一个精神富足的人,做一个懂得幸福、享受幸福的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