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全国第一”的云南中药产业还可有更大作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9:32: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11月18日,记者从云南省第四届中药材产业科学发展交流会暨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年会上获悉,今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756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8.8%,种植面积继续保持全国第一。(11月19日 云南日报)

  云南具备先天立体气候资源、多样性生物环境优势,中药材种植面积保持全国第一,背后却是地理环境复杂、基础设施有较大改善空间。要想把稳中药原料生产“龙头老大”地位,还需稳定保持较大规模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这对云南全省脱贫攻坚、尤其直接增加农户收入同样异常关键。

  “万丈高楼平地起”,有全国最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加之“云药”等较强竞争力品牌,云南有做大做强中药产业、促进转型升级的必备条件。在此基础上,当立足供给侧改革思维着眼于市场需求,不断从中药材原料生产端优化进行种类、面积、档次等方面的调整,深化拓展国内外市场、进而增加中药产业整体附加值。

  云南中药产业两个基本面值得关注。一是全省种植面积750多万亩,遍及三分之二以上县市、包括88个贫困县,10多万农户切身利益戚戚相关。二是云南虽然占据种植面积绝对第一的“老大”位置,但是在中药产业“江湖”中获取的产值却没有“半壁江山”。这两个基本面说明:一方面云南中药产业关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增进民生福祉,只能继续做优做强须臾马虎不得;另一方面是云南将中药产业列为全域经济重点,在拉长链条、厚植后劲,提升产业转型与发展质量上仍有空间。

  前不久云南提出建设全国三七大数据中心,应是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的重要方向。在产地、原料及性能研究等方面,云南拥有三七、天麻等多个单品的“绝对主场”优势;在此基础上借助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极可能寻到产业升级突破口实现“弯道超车”。要实现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建成目标,除了资金与国家部委支持,云南眼下或更为紧缺数据收集、整理研发、信息安全等方面专业人才,以及配套政策措施。

  做强人才保障能让中药材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除了大数据中心,云南中药产业还需多层次、立体化的人才动力。比如,对药农加强地头技术指导培训,从药材生产源头提升品质;再比如,除了治疗的药用价值,突出中药在保健、康养等大健康产业方向新产品研发;还比如,云南中药产业不仅要成为全国农产品重要IP,还要创新手段、拓展渠道、丰富内容,化身讲述云南故事、演绎中国精彩的“文化使者”有更大作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