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改革开放看云南巨变】云南扬帆正当时 打造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7:45: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目前,云南缔结了遍布5大洲34个国家的90对国际友好城市,友谊成“林”。当云南敞开怀抱,以拓荒者、实干者、追梦者的姿态与世界相拥,也吸引了众多外国朋友共同搭乘发展的快车,共享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建设的成果,共享开放与发展的梦想。(11月5日 云南日报)

  发生在云岭大地上的一个个追梦的精彩故事,不仅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为生动的注脚,还凸显出云南打造开放新高地的决心与胸怀。改革开放40年,就是云南与世界相拥的40年,生动见证了云南从“开放末梢”向“开放前沿”的华丽转身。40年来,敢为天下先的云南人,怀揣对外开放的热情,努力奠定开放之基,铸就开放之路,绽放开放之花,收获开放硕果,使七彩云南成为中国一方引人注目的开放热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努力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让一桩桩开放故事接连演绎,让一个个闪光镜头不断出现。云南开放取得的累累成果,得益于哪些原因,又有什么样的秘笈呢?

  首先是认知到位。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云南在世界经济版图上十分醒目,是东亚、东南亚、南亚“三亚之枢纽”,亚洲6条大河均在云南自然形成“国际大通道”,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但云南集民族、边疆、山区、贫困“四位一体”,又是云南的实际省情。单是内需有限,就得眼睛向外。因此,开放是云南的重要出路。

  其次是行动果敢。云南以“沿边”为依托,以“通畅”为前提,以“和睦”为基础,以“合作”为关键,形成宽领域覆盖、多层次参与、全方位推进的对外交流新机制,主动当好我国与周边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桥梁与纽带。始终张扬敢闯、敢试的精神,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不断书写联通世界的新传奇。

  再次是目标远大。经历闯荡与奋力拓荒,云南永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展示开放的胸怀,追求更加远大卓越的目标。正是在这种进取精神推动下,云南已建成7大类17个开放合作功能区,各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和综合保税区,昆交会、南博会、商洽会等,已成为企业掘金升级的更大平台。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如今,云南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特色愈发鲜明,开放合作的天地愈加宽广,走向世界的脚步更加顺畅,融入世界发展的姿态更加昂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提出的富民强省、稳边固边的殷切希望,一定会成为现实的图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