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改革开放看云南巨变】“云南第一村”故事传递时代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7:19: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改革开放以来,大营街人最先响应号召,及时转变观念,跳出“以农为主”的圈子,大胆兴办乡镇企业,依托红塔集团,发展与卷烟产业相配套的加工企业,形成了自成一体的城镇工业经济格局;产城融合,协调发展,让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10月31日 云南日报)

  玉溪大营街,有“云南第一村”的美誉。在它的发展历程中,必然有许多值得聆听的故事。大营街先后荣获“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的模范”“中国农村共同富裕的榜样”等多项殊荣。梳理不难发现,在“云南第一村”众多的发展故事中,数“共同富裕”最清晰,也最让人难忘。

  发展为了什么,为的不是少数人口袋鼓鼓,而是所有人的共同富裕。这一点,在大营街发展的过程中可以说体现得淋漓尽致。不论是发展集体企业、现代工业,还是发展旅游生态经济,每一次经济的腾飞,走的必然共同富裕的道路,最终兑现的也必然是共同富裕。从解决大部分人的温饱,到让大营街人走上小康之路,再到成为共享发展成果的一个鲜活样本,可以说大营街在共同富裕的路上越走越宽广。一个不断自我更新的大营街,正在推陈出新,繁荣发展。

  “云南第一村”共同富裕的故事,浓缩着对中国改革开放方向的根本遵循。早在上世纪,邓小平同志就高瞻远瞩地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共同富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从国家层面来看,之所以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所以要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云南的情况来看,之所以要着力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的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

  富了一个人,富了少数人,绝非发展的目的。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些在“云南第一村”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充分彰显。而“云南第一村”共同富裕的故事,恰恰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展现。经过长期努力,通过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而这个新时代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放眼未来,“共同富裕”依然是不变的追求,依然是发展的最强音。

  聆听“云南第一村”共同富裕的故事,回望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能续写改革开放新辉煌,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更加阔步前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