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文化+金融”激发文化产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8:2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8月10日,由云南省文产办主办的“金融支持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文博会上举行,通过构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平台,着力解决我省文化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整合资源实现做强做优,更好推动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8月11日 云南日报)

  近年来,云南省利用丰富的文化产业资源,积极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的融合,以“文化+”的姿态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形成了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良性格局。在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等方面,作出了可贵的探索。

  事实一再证明,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打造“文化+”发展新业态,就能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那么,当“文化”与“金融”联姻,会产生什么神奇的变化、演奏什么精彩的乐章?

  首先,传统文化产业大多是小微模式,被看成是“轻产业”,存在轻飘飘、难落地的现实困难。“文化+金融”最直接的效用,就是打通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最后一公里”,激发出企业的内生动力。今年7月以来,云南文化产业投资发展基金拟投项目路演在昆明连续举办数场,接受政府、银行、证监、PE、VC等相关机构评判,最终15个投资项目获得总投资约252.66亿元,彻底突破了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制约瓶颈。

  其次,在“文化+金融”形态下,优秀文化企业资源配置有望得到提高,也能实现更加精准的资本对接,为文化企业“输血通脉”,促进文化企业快速、有序发展。2016年,云南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从2013年的344家增加到628家,增长82.6%,文化产业增加值排名全国19位。大幅度增长的背后,就有金融力量的推动。

  第三,金融积极介入文化,就能打出财政增补企业资本、多方位贴息补助、贷款担保风险补偿、企业自主设立基金“四位一体组合拳”,拓宽文化产业融资渠道,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努力吸收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做强做实做精,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世界知名度。2013年至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共安排扶持资金2470万元推动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使其成为我国第一家舞蹈演艺企业登陆新三板的公司。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取得诸多成果,这些成就,离不开金融力量的鼎力支持。文化产业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从2012年的1.81万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03万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3.48%提高到4.07%,首次突破4%。这既得益于文化体制改革释放的发展活力,也得益于金融对文化的强力推动。在这一过程中,云南“文化+金融”为产业发展增添活力,为产业发展激发动能,提供了生动的实践经验。

  文化承载灿烂文明,延续历史文脉,维系民族精神。如今,文化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产业层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地方应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这就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在创意云南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云南文化现场演绎了一场与金融、科技融合,推动文化走出去的示范项目,有效展示示范样板的价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