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加大政策解读让群众看得懂信得过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18:3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日前,《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下发。《实施办法》明确,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及时、主动、全面、准确、权威发布,并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着力强化政务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让人民群众“看得懂”“信得过”。(7月21日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但与此同时,全省政策解读工作也存在解读的机制、主体、范围、责任、时限、形式、平台等方面要求不够具体、指向不够明确、指标不够规范的“三不够”现象。政策(包括重大实施方案)出台后,许多部门和单位普遍提出哪些需要解读,哪些不需要解读的问题,造成解读不认真、解读不及时、解读不同步以及解读责任不清、解读渠道不畅,或以媒体新闻稿代替解读,甚至出现推诿扯皮不愿解读等情况,导致解读数量不多、质量不高,群众自然难以更好地了解、理解和把握政策,给落实带来困难。

  再者来说,解读政策,尤其是解读那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地方政府规章制度,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切身利益及重大公共利益,具有广泛约束力的文件,也是公民的知情权。深入解读,既能满足公民知情权,又能让文件执行更加顺畅。

  政策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对政策看不见、听不懂、信不过,又安能使政策执行好呢?最终,就会因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无法准确理解政策,使政策的落实打了折扣。

  云南上述《办法》,对政策文件解读的责任主体、需要解读的政策文件范围、开展政策解读的程序流程等作出详细规定,本身就是一个让人民群众对政策“看得懂”“信得过”的举措。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