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我为美丽添光彩”大讨论】云南坚持“五美”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18:2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7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来抓,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7月18日 云南日报)

  “坚持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目标不可谓不高,愿景不可谓不美。实现这个目标,走近这个愿景,非得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非得坚持生态优先、恪守保护优先,非得对照最高标准、采取最实措施。总之,非得用奋斗与汗水,夯实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基石。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就是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把认同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如今,包括污染防治在内的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是今后的重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首先就要在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上绝不动摇,这也是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前提和基础。

  坚持生态优先、恪守保护优先,就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以GDP论英雄,不以牺牲环境换取短期经济效益,那会为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为子孙后代留下祸根。如果发展过程让环境遭到破坏和污染,全面小康社会,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对照最高标准、采取最实措施,就是要确立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自我加压、勇挑重担,用最严制度、最硬执法为打造最美丽省份保驾护航。精神不松劲、决心不动摇、焦点不转移、工作不推诿。当下,要深刻反思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暴露出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存在问题高度重视,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坚持从严从快从实,加大整改、曝光、查处和问责力度,全力保障“回头看”工作顺利开展。

  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是对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的积极回应,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大局需要与重要贡献。当然也注定是一场任务重、难度大的大仗、硬仗。因此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系统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要强化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确保突出环境问题彻底整改不再反弹。如是,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将指日可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