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即时跟评】让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7:32: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社会工作人才参与脱贫攻坚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啃硬骨头的阶段,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而社会工作的目标本身就是扶危济困,其中有很多专门化的工作,也有社会工作的专业人才,可以说社会工作与扶贫工作也有着紧密的联系,是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

  无论是贯彻落实产业扶贫,还是改变乡村面貌,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需要解决的不仅是客观存在的困难,还有主观能动性上的调动。政府为脱贫谋划思路、创造条件,还需要贫困户自己具有自觉意识、主动意识,行动起来。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就能在此方面着力。一些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通过发挥自身专业理念、专业方法及角色定位等优势,运用专业方法为每一名受助者提供服务。他们不仅着眼于让受助者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提升,更从人文关怀和心理关怀的角度,着眼于改变受助者的精神状态,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帮助一些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我脱贫信心,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自身的积极因素。

  一些社工为受助者提供就业资源、产业发展信息、政策扶持信息,成为了贫困户和政府政策之间的传播者、扶贫济困工作的服务者等,通过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各扶贫村,梳理贫困原因,制定脱贫计划,有力推动了脱贫工作不断向前。我省的社会组织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近年来就活跃在脱贫攻坚领域,作出了有力贡献,在2010年12月还获得中国招商局颁发的“扶贫创新奖视觉奖”和“扶贫创新奖行动奖”。

  社会组织、社工人才有利于解决“扶贫先扶志”的问题,有助于信息和资源的对接实现“精准扶贫”。期待更多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参与进来,形成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朱婧(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