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洱海洗车罚两千”是一堂环保强化课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18: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2000元洗一次车真的不划算!别再到洱海里洗车了。”7月4日,云南大理市公安局以此为标题通报了一起游客在洱海洗车被处罚的案例。记者注意到,就在7月3日,该局也通报了一起一样的案例。目前,两起在洱海洗车事件的车主均被相关部门处以罚款2000元。(7月4日 云南网)

  游客在洱海洗车,可谓是时有所闻。去年7月,就有人在微博上发帖爆料一悬挂昆明号牌的车子在大理洱海洗车的事情,引发大量网友吐槽。今年再次连续发生这种事情,不知当事人是充耳不闻,还是不长记性?

  洱海里洗车,违反了《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中的规定,在网络和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大理市洱海综合执法大队对当事人处以2000元罚款,不仅给当事人一次警示,也给其他人敲了警钟,是一堂环保意识和规则意识的强化课。

  洱海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在中国淡水湖中位居第七。千百年来哺育洱海周边人民繁衍生息,被称为大理的母亲湖。洱海不仅是大理最重要的风景区,还是洱海周边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的最大来源。洱海能否保护好,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亦因此, 1994年洱海就被列入国家自然保护区。为遏制洱海水质恶化,几年前大理州政府出台相关措施,采取七大行动对洱海进行保护性治理,近2500户客栈餐饮经营者全部停业。

  一个被称为“母亲湖”的圣地,自然容不得随意洗车这类污染水质的行为。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共识,大家越来越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还有人在洱海边洗车,是环保意识缺失,也是规则意识不强。

  环境保护,不只是国家和社会层面的事情,更应成为每位公民的行为自觉。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垃圾遍地、污染严重的环境里。既如此,大家应成为环境的保护者、规则的遵守者,而不是破坏者、践踏者。

  洱海水域面积大,这在客观上带来一定的管理难度。如果没有网友的监督并上传视频,这样破坏环境的行为很可以能就无人知晓、逃过处罚。所以,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大宣传力度,扎紧篱笆、堵住漏洞,避免类似事件发生。让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苍山洱海,永远成为人们心中向往的诗与远方,免遭污染的困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