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⑥
让有为者有位
2018-06-25 08:44: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如何选人用人,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让什么样的人上、什么样的人下,始终是关乎干部队伍战斗力、关系党和人民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要旗帜鲜明地树立“有为才有位,无为者无位”的用人导向,健全完善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标准和机制,让担当作为者争先进位,懒散无为者销声匿迹。

投身新时代,有为才有位。选好人、用对人,把担当者用起来,敢于担当作为就会蔚然成风。识人察人看担当、选人用人重作为。要坚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突出“五个过硬”,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把那些政治过硬、工作扎实、敢抓敢管、廉洁自律的干部,那些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那些面对关键时刻、重大任务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发现出来、重用起来,切实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注重从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发现和选拔改革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为他们施展才智、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形成强烈的正向激励效应,鼓励和带动更多干部积极担当、奋发进取。

让有为者有位,还要让无为者无位。没有哪个职务是“保险箱”,没有哪个岗位可以“坐等提拔”,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有了位子就可以松劲歇脚,就可以“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干得不好连现有的位子都保不住。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是天经地义的事,否则就是虚食重禄,尸位素餐,就是最大的失职。拿着“俸禄”不干事也是一种腐败,群众对此更是深恶痛绝。近年来,省委对个别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行了免职处理;一些州市也试行了干部召回制度,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通过“能上能下”制度,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让投机者和“吹牛皮”的没有市场、吃闭门羹,让不敢担当、不敢负责的干部受到惩戒。

让有为者有位,还要用好用对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奖、问责追责、能上能下挂起钩来,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正本清源,扬正抑负,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云祖轩

 

 

相关文章: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①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② 从担当看领导干部政治品格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③ 勇于担当必须有奋斗精神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④ 真担当要有真本事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⑤ 理直气壮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责任编辑: 张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