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②
从担当看领导干部政治品格
2018-06-19 08:42: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政治品格,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明代吕坤曾说:“做官都是苦事,为官原是苦人。官职高一步,责任便大一步,忧勤便增一步。”为官从政权责相系、苦乐相悖,本就是难事、苦事。当前,我省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还十分突出,有的思想保守、等待观望,不想担当;有的拼劲不足、畏难退缩,不敢担当;有的标准不高、作风不实,不真担当;有的能力不足、方法不多,不会担当。都想升堂坐帐,没有人挂印出征,更没有人当急先锋,也没有人当敢死队,那仗是打不赢的。想当“太平官”,怕推进改革得罪人,怕引发矛盾担风险,这样的干部是要不得的,是没有政治品格的。

不担当就是不忠诚,就不配当干部。担当大小,检验的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纯度、硬度和高度。“对党忠诚”不是一句时髦的话语,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必须体现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担当作为上。当前,我省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需要广大干部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担当作为,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始终保持勇往直前的精神和破釜沉舟的气概,奋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用勇于担当、苦干实干诠释对党的忠诚。

领导岗位不能贪图享受,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履其职就要尽其责。干部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不干就没有进步,不干就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再好的规划也是空中楼阁,再美的蓝图也是废纸一张。一个不实干、不担当的人,是不适合当领导干部的。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为己当官,只要是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永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领导干部是广大党员群体中的“关键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组织和人民给予厚望,我们不干,谁干?我们不担,谁担?千万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境界,增强“铁肩担道义”“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努力做“优秀”的干部、“卓越”的干部,不做“优越”的干部,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以实干为能,在位一分钟、战斗六十秒,创造出一番经得起人民、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成绩,不负组织的重托、人民的希望,成为时代楷模、民族脊梁。

云祖轩

 

 

相关文章: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①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③ 勇于担当必须有奋斗精神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④ 真担当要有真本事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⑤ 理直气壮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⑥ 让有为者有位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