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④
真担当要有真本事
2018-06-23 08:47:0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担当作为既要有想担当的意愿,也要有能担当的本事,就是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没有本事的担当说到底就是花架子。想担当是主观自觉,展现的是干还是不干的态度;真本领是客观保证,是能否把事情干成干好的问题,两者缺一不可。

绣花要得手绵巧。领导干部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要政治过硬,而且要本领高强,有践行忠诚、担当使命的真本领。在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形态更加高级、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的当下,没有真本事,我们拿什么来担当?如果空凭一腔担当的热血,却没有干事创业的“十八般武艺”,不仅成不了事,反而会让人觉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有历史和地理的客观原因,但与干部的能力素质跟不上有很大关系。一些干部以边疆、民族、贫困、山区的省情为借口偏安一隅,不为成功找办法,只为失败找理由,不勤于思考、不善于研究,自甘落后,有时候甚至要手把手地教着做、带着干、推着走。无开拓创新之能,无改革开放之志,其结果必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终将会被时代所淘汰。

真担当要有真本事。领导干部的担当是需要足够的能力为底气的。要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重视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要处理好“博”和“专”的关系,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开展精准化学习,使知识结构从粗放型向精专型转变,着力克服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干部是学出来的,也是干出来的。能力的提升没有捷径,无论多么高强的本领,都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要主动到基层去摔打、去“接地气”、去“墩墩苗”,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特别是要到那些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地方,多经历一些大事要事、急事难事,不断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强健精神、增长才干,真正使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得到弥补。要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知行合一,把学的成果体现到工作的成效上来,切实避免“应景式”“镀金式”锻炼和“混基层经历”。

使命重在担当,担当需要本领。不管是甘于担当、敢于担当还是善于担当,最后都要靠实绩来检验,必须炼就“几把刷子”,增强“八种本领”,使自己的能力素质跟上时代节拍、与岗位职责相匹配,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底气,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变“本领恐慌”为“本领自信”,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勇气加智慧,永远在状态。

云祖轩

 

 

相关文章: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①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② 从担当看领导干部政治品格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③ 勇于担当必须有奋斗精神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⑤ 理直气壮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⑥ 让有为者有位

责任编辑: 张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