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绘好“3815”画卷重在起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20:31:00  来源: 云南网

 以实干为笔,以汗水为墨,起笔有力、全程用力,“3815”的美丽画卷,必将随着时间推移在云岭大地次第展开!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11月28日,《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决定》公布。其中,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的提法,勾勒出了云南的“诗与远方”,让人眼前一亮、心中向往。
  何谓“3815”?从字面上看,就是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确保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透过字面去看,“3815”是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构想和奋斗目标,是云南在新时代奔跑逐梦的方向和路径,饱含着云南追求发展、志在超越的雄心壮志,激荡着云南驰骋向前、绘就画卷的滚滚春潮。
  目标已明确,贵在第一笔。起笔是不是有力,落点是不是精准,决定着一幅画卷的最终成色。具体到“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来说,“3”无疑就是至为关键的第一笔。头三年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不只关乎云南三年的发展质量,更是在为“3815”打地基、夯基础。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实施教育事业提升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开展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这一系列的三年行动,就是云南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气魄非常手笔不凡的起笔。
  积跬步方能至千里。即便是三年目标的实现,也不是一蹴而就、转眼就到,而是要日积月累、步步为营。2022年已近尾声,明年云南要干什么,各块工作要怎么干,抓落实的措施和手段有哪些……将每项工作都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确保日日行、天天抓、持续干,各个行业都撸起袖子,全省上下都甩开膀子,梦想的光才能以最快的速度照进现实。
  万事开头难,起笔非轻巧。“3815”的云南画卷是基于云南的省情实际绘就,就需要搞清楚云南的短板在哪里,弄明白云南的优势有哪些,才知道哪个方向需要着力、什么地方需要浓墨重彩。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那就要着力找到补齐短板的良策并加以实施。工业拓展转型升级、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旅游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等工作,既有良好基础也风头正劲,那就用真招实招再添一把柴加一把火。把短板补齐,让优势更优,起笔强劲有力,绘出的画卷定然美不胜收、振奋人心。
  描绘云南新画卷,人人皆是绘图者。以实干为笔,以汗水为墨,起笔有力、全程用力,“3815”的美丽画卷,必将随着时间推移在云岭大地次第展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