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两会云声音】锚定新坐标再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7:10: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1月26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代省长王予波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数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2020年云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5万亿、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5%、7.9%。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数据呈现出振奋人心的合格答卷,这“成绩单”也鼓舞着人们锚定新坐标再启新征程。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因其不凡而更见奋斗之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稳定恢复、逐月转好,民生福祉保障有力。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云南的这份“成绩单”干货满满,也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生动注脚。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刚刚过去的2020年,云南压缩政府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财政民生支出占比73.9%,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紧日子”换“好日子”是一种态度的宣示,更是初心的直观呈现。但必须明白,“好日子”不能靠勒紧裤腰带,根本上必须依靠高质量发展。发展就是要在已取得的成绩上站稳脚跟,锚定新坐标,敢为人先、敢闯新路、敢于突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云南来说,百舸争流千帆竞的环境形势下,挑战不言而喻,但在挑战背后则蕴藏着无限的发展机遇和巨大的发展空间。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空间只属于拼搏奋进者。2021年,要开好局、起好步,就必须在心里有一本明账,知道要干什么、要怎么干。

  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全力推进产业强省建设,加快“数字云南”建设步伐,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宏大的目标催生巨大的动能。锚定发展目标,云南不仅有想法,更有实实在在的干法。抓机遇、抢时间,一切奋斗的华章都将由4800万云南儿女用苦干、巧干、快干、真干的实干笔触去谱写、去描摹。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回首2020年,云南用实干奋斗交出了一张靓丽答卷;展望2021年,云南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镌刻新征程上每一步脚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