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像朱有勇一样放低姿态“沉下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6:37: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农业大学师生收看“时代楷模”朱有勇先进事迹。记者 季征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榜样点亮初心“明灯”,先进指引使命“航向”。连日来,“农民院士”朱有勇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掀起了向“时代楷模”朱有勇学习的热潮。“给你说不如直接带你做。这是朱教授最务实之处,我们基层干部更要学习他的实干精神。”剑川县甸南镇回龙村党总支副书记杨大春,在学习了“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的事迹后如是说。广大党员干部向朱有勇学习,就要像他一样走出院子、沉下身子,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灿烂笑容里。

  “沉下去”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工作方法,最能看出一个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朱有勇在功成名就时,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的“直过民族”地区承担扶贫任务,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在当地建立“科技小院”,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精准有效的科技扶贫之路,让对口帮扶的澜沧县实现从深度贫困的“民族直过区”到“云南省科技扶贫示范县”的跨越,用汗水换来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农民院士”。朱有勇用最真实的故事告诉我们,放低姿态“沉下去”的党员干部是什么样的,脱贫攻坚一线最需要的党员干部是什么样的,党和人民期待的党员干部是什么样的。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沉下去”重在一个“沉”字,不仅要走出去、沉下身,更要扎下根、沉下心。回顾过去的5年,面对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很多像朱有勇一样的党员干部,他们俯下身、安下心、扎下根,把自己变成了农民,日复一日地坚守在扶贫一线,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情怀,拿出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用“泥腿子”丈量着责任的长度,用“铁肩膀”担负着使命的高度,让6000多万贫困人口甩掉了“穷帽子”,书写了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实践证明,只要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走出院子、沉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勤勤恳恳履职,踏踏实实干事,干促进发展的事,干群众期盼的事,就一定能带领群众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就一定能带领群众摘“穷帽”、拔“穷根”、阔步迈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就云南而言,“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省情中,唯一可以改变的就是贫困。“唯一”意味着没有选择、没有退路,只能一往无前、一鼓作气,需要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需要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朱有勇们”为榜样和标杆,自觉摒弃“浮躁心”“作秀心”,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锤炼过硬作风,咬紧牙关一鼓作气,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更好地带领边疆各族人民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路上不断前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