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告别病等药 还需“有形之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16:23:2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8月27日上午,云南省医学会第十四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在海埂会堂顺利召开。张楚涵 陶馨怡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密切监测药品短缺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低价药、“救命药”、“孤儿药”以及儿童用药的供应问题。新版《药品管理法》规定,对“防治重大传染病和罕见病等疾病的新药、儿童用药品”要优先审批。日前发布的《云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进一步完善短缺药品监测和预警网络,实行省级短缺药品清单动态调整,对易短缺药品进行预警并及时处理;进一步优化药品储备结构,加强易短缺药品的储备和管理。严厉打击垄断原料药和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这些措施对解决“药荒”“降价死”无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近年来,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2015年,心外科用药地高辛片、放线菌素D全国断供。这些首选救命药大多是纳入医保的低价药,此类药品的短缺,使患者不得不选择昂贵的替代药品,还因此滋生短缺药品“黑市”。

  究其原因,无非是这些药品盈利薄、用量小,生产经营者积极性不高,再加之药品存量流通信息不畅通,缺乏市场引导。这些因素都影响到药品供应保障。云南特别提出完善短缺药品监测和预警,是破解短缺药困扰的基础工程。

  短缺药品监测预警等保障机制建设,实质是一个政府部门与药企的沟通合作问题。作为政府部门,应注重药品短缺的原因分析,借助预警体系,与企业建立有效的预警通知、生产安排、配送调配等信息化供应链监控系统,做到及时干预。短缺药的调配,应有跨行政区域视角,形成全国一盘棋。借助体系的开放性,即时掌握全国各省份的库存和消耗情况,一旦某些地方出现药品短缺,可及时统筹调拨。这使在国家层面建立短缺药调配中心,成为必要。

  缺乏相关配套政策支持,是不少药企不愿投入生产的主要原因。近年来,不少小众药、廉价药常常断货,尤其是儿科、妇科和急救用药,更是成为药荒高发区。这些短缺药只有特定人群需求,总体用量小,投入成本却比较高,如果没有相关政策扶持和高效配送机制,单凭企业责任很难坚持生产。要破解廉价好药短缺的难题,不能单靠市场的无形之手,更需要政府这个“有形之手”干预。长远来看,稳定解决短缺药难题,政府的扶持清单不可或缺。

  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贵在作于细。对于不宜大量储存、需求量小的“救命药”,采取供需对接、协商调剂予以满足,是一种理智选择。本着共享的思路,建立国家、省两级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集成多源监测大数据信息,逐步实现各部门短缺药品清单相关信息联动,畅通政府、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等相关数据共建、共用通道,可实现一处存药、天下共用,从而更有效解决“找药难”的困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