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两会云声音】这一年,全域旅游发展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7日 09:47: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渝西锋光

  2019年,云南旅游的春天,因为“四季如春”的地理气候条件,完全可以到来得早一些。由于产业模式朝着智慧转型持续推进,云南全域旅游已然从一张地理意义上的闪亮“金字名片”,升级成为拉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过去一年,云南全域旅游的行进因为深化改革而蹄疾步稳,让资源富集的传统旅游大省、朝着探究旅游强省的发展路径转型,“智慧”为此赋能并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纵观云南旅游产业朝“全域旅游发展”的路径转型关键,或在于对产业增长方式、提升途径、关联拉动等领域把握理解与精准定位。作为在自然山水、民俗文化、高原产品等方面资源富集的传统旅游大省,云南全域旅游改革转型的首要环节,或应是根本观念上要珍视“靠山吃山”赖以为继的良好生态资源,但在经营途径上却要彻底摒除简单“靠山吃山”的粗放模式。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景区,导游手持小旗,一边用“小蜜蜂”讲解,一边带着游客走过一个景点……这样的场景在云南传统旅游产业中司空见惯,然而智慧旅游“互联网+”的形态改良,毫无迟疑地让这一切熟悉的场景,发生性质上的根本变化。云南“互联网+旅游”并非机械地将景点、景区介绍,简单地搬到互联网上,而是围绕旅游的“吃住行娱购”,通过互联网的便捷条件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互联网+”也不是将网络作为单纯工具意义上的平台,而是要在互动中充分尊重游客意愿,在共建中充分重视多元价值,在共享中充分运用各方资源。

  2018年,“一部手机游云南”应运而生,无疑是云南隆重开启全域智慧旅游创新模式标志性事件。在这部可以实现“游云南”的“手机”或功能APP背后,不仅需要畅通旅游各个“关节”物联相接;更需要各个“关节”功能完善,能够给游客提供舒适体验感。导游、游客、产品与景区之关系,不再是拼凑成席的“油水关系”;而是游客也成为风景一部分、产品也是景区一份子的共生“鱼水关系”。

  短短数月,云南全省首个人脸识别系统在民族村景区投入使用;白雪皑皑的丽江玉龙,出现生态环保的“智慧厕所”;大理古城景点导览资料全部接入系统……云南率先尝试将智能化、数字化技术运用于旅游产业,敏锐捕捉到产业智能转型的重要时势,体现出内陆地区亟需敢闯敢试的开拓精神。“无现金支付”“电子发票”“智能导游”等旅游互联网产品,相继上线为云南旅游产业拓展新的增长点,智能化数字化已然为云南全域旅游形成重要支撑。

  30秒生成电子发票、多国语言智能语音切换、停车如厕等困难“一键化解”……智能化技术的广泛运用,倒逼云南全域旅游管理水平科学提质。云南发展全域旅游对于游客来说,不再停留于“门票经济”游客数量增长;除了“我去过云南”的时空经历,还要有一段难以复制的山水体悟,一种地域风情的人文体验,乃至可以温暖一生的文化认同记忆。门票降价了,旅游总收入却增加了。云南99个景区实施降价,门票平均降价幅度超过33%;2018年云南旅游总收入8450亿元,同比增长22%——门票价格与旅游收入的“一降一增”,充分体现出发展模式转型以来,全域旅游大大提升云南经济发展“含金量”。

  “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旅游产业同样注重规划引领和大项目带动战略,从传统的观光旅游衍生出休闲度假、体验探访和健康养生等多种需求目的地。创建国家或省级园林城市、县城(城镇)100余个;2020年云南全省公厕和旅游厕所达到3.4万座、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50万座;“1+3+N+1”旅游综合监管模式、全省旅游市场监管系统开始推行……2018年,云南全域旅游发展蹄疾步稳,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和特色高原文化,让更多人向往“景区云南”;正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化成为全域经济积蓄待发的产能优势,精神焕发迎接2019年阳光明媚春天的到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