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拒绝有害APP须从源头管控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7:34: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魁兴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各行各业与互联网的联系也更加紧密,学校也是如此,“互联网+教育”的模式也在校园里逐渐推行开来。但是,一些“投机”的APP开发商瞄准空子,在各种与教育相关的APP中,植入了许多“不健康”的内容,对青少年身心成长形成不利影响。(1月11日《昆明日报》)

  众所周知,学习APP有好几个,作业盒子、考拉阅读、一起作业……在五华区某小学上三年级的男生尧尧说,除了书面作业之外,英语、数学、语文都有APP上的作业。总体来说,学习APP有利于孩子学习,有利于教育,学校不应该拒绝APP,拒绝是不明智的。然而,有的开发商竟然在学习APP中加装广告、游戏、涉假、诱导收费等不良不当信息,这是必须加以控管的。

  针对教育类APP乱象,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全面排查清理,建立健全审核备案制度,加强日常监管,营造良好的“互联网+教育”环境。应该说,我们要拒绝有害APP,不是单单要拒绝有害APP进校园,因为拒绝了进校园,出了校门APP还会害人。

  APP有利也有害,我们应该趋利避害,尤其是要从源头上管控。加强APP“出厂检验”和学校准入制度,APP违规就立即停止使用,退订相关业务,卸载程序,取消关注有关微信公众号,让APP退出校园。APP进校园须有专人负责,定期进行排查清理,并制定严格的监管和问责制度,凡出现与开发商勾结坑害学生事件,必须严惩负责人,情节严重者给以开除并移交司法机关。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互联网+教育”模式的校园应用,有利于素质教育,有利于学生的健康科学发展,我们对APP应该举双手欢迎,但对里面有害的内容也应该进行拒绝。对APP最重要的是加强日常监管,而且是从源头上管控。教育部门严禁问题APP进校园是最后一步,关键是教育部门与其他各部门沟通拒绝有害APP进入市场,并在全社会达成共识:凡与教育相关的APP,就不能植入不良不当有害的“不健康”内容,不能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造成不利影响。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