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给直播网课泼一泼冷水:需克服水土不服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7:32: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 年11月12日,上课中的昆明禄劝一中直播班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叶枫无意中在朋友圈点开那篇关于直播网课的刷屏文章,他的记忆瞬间被拉回到2013年——他也曾是“那块屏幕”另一端的学生。但是与报道中的情形不同,在高二下学期,他选择了退出本校网班,并在此后的生活中下意识地屏蔽了这段回忆。(1月2日  中国新闻周刊)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也能通过视频系统聆听千里之外的优秀教师授课,直播网课甚至被认为是打破教育资源不平衡的利器,能够有效解决区域性教育差异的问题。毋庸置疑,直播网课的确打破了课堂的时空限制,农村学生与大城市的优秀学生共享了师资。从形式看的确如此,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直播网课却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实际的教学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大城市重点中学的师资力量虽然雄厚,但是优秀教师仍然以优质生源为中心,而偏远地区的学生却普遍基础薄弱,大城市课堂上教师的讲课速度与风格难以契合这里学生的实际,不少农村学生认为网班老师讲课速度比较快,让大多数学生难以理解消化。

  被网课直播的教师毕竟要立足于现实的课堂,他们首先是要完成自身的教育任务,教育引导好身边的学生,这些学生普遍具有良好的学习基础,绝大多数老师的教学任务会很轻松地完成,那么在教学速度上必然不适合观看网课的学生。其实根本就没有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只有最恰当最适合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是无法颠破的真理,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有着自身的特点,普遍学习基础薄弱,物质生活不丰富,所接触的信息资源、视野格局皆与大城市学生存在差异。

  直播网课出现水土不服导致不少学生对网课产生了抵触情绪,屏幕里学生丰富多彩的生活也让农村学生产生自卑感,观看直播的网课,不少学生感觉自己就是个冷眼的旁观者,根本无法融入屏幕里的那个课堂,缺乏归属感与认同感。尽管直播网课存在水土不服的弊端,但是直播网课作为打破教育资源不平衡的有益尝试,并不能全盘否定,仍然要看到直播网课这种形式的先进性和创新性,最起码能够让农村学生看到差距,真切地体验竞争。

  直播网课的模式要想获得良好的效果,就要求学校管理者具有互联网思维,要重视学生的真切体验,更要重视屏幕内外的交流互动,不能让观看直播网课的学生沦为看客,屏幕里的师生也不能自说自话。屏幕两端的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师生之间都要建立畅通的沟通反馈机制,还应定期组织线下的面对面交流,只有建立感情、相互理解,这种直播网课才能打破生活差异的隔阂与偏见傲慢的坚冰,那么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才会真正融入大城市的课堂,来自大城市教师和学生的关爱尊重才能春风化雨,直播网课方能真正接地气。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