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特色小镇建设要多打“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19: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自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云南瞄准世界一流搞顶层设计,以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然而,就现在来看,各家特色小镇项目的开发现状与原定的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如在特色上挖掘不够、在绿色生态建设上还有待开发、在融合发展上还需要更多发力。笔者认为,要打造独具一格的云南特色小镇,要多打“组合拳”,特色上挖潜力、绿色上做文章、融合上谋发展等方面缺一不可。

  首先,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要在特色上挖潜力。特色小镇美在特色、贵在特色,核心要义也在于特色二字。如果不注重因地制宜、精准发力,不能在自身已有的资源基础上寻找比较优势,那么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就是一句空话,最终只会陷入“百镇一面”的尴尬境地。可见,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关键在于了解并掌握地方的资源禀赋,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古城古镇、自然风光、特色产业等鲜明元素,培育特色小镇的独特气质,真正做到风格独特、不可复制。只有做好“特”字文章,才能提升特色小镇的核心竞争力和旺盛生命力,才能充分吸引外来游客停驻消费。

  其次,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要在绿色上做文章。对云南而言,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必须始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其中,始终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等理念融入特色小镇建设的各个阶段,坚决守住不破坏生态、不搞房地产的红线,倾心守护生态之美,让绿色成为特色小镇的鲜明底色,打造出“高颜值”的特色小镇。

  其三,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要在融合上谋发展。特色小镇是挖掘地方资源价值的孵化平台,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因此,在推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要善于做好融合发展的文章。一方面是要突出主导产业带动作用,不仅要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而且还要发挥集聚优势、形成规模效应,做到“以产立镇、以产带镇、以产兴镇”;另一方面是要深挖每个特色小镇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孵化新业态、满足新需求、形成新产业,激活特色小镇发展的内生动力,把特色小镇建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集合体。

  实践证明,特色小镇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在承袭传统强势产业基础上,强化自己的优势领域而形成的。只有紧扣“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瞄准国际一流水平的目标,通过采取在特色上挖潜力、绿色上做文章、融合上谋发展等有力举措,打出一套套漂亮的“组合拳”,才能把特色小镇建设成为引领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