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两会云声音】云南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更需紧盯薄弱环节
2018-01-24 11:13: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漾濞县光明村发展核桃产业走上幸福路 黄喆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众所周知,只有正确把握发展的力度和速度,通过不断调整适应、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才能使中国经济社会朝着更稳、更好、更健康的方向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此同时,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在不断显现,只有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才能真正奏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交响曲。

当然,“协调”发展如同弹钢琴,看似简单,但实质并不容易。云南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提高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一方面,着眼于农业现代化这一薄弱环节,通过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以2016年曲靖的农业发展为例,不但实现了粮食产量340.6万吨,还建成了猕猴桃、玫瑰等4个万亩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以及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2个、市级以上农业合作示范社51个。另一方面,通过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启动云南省空间体系等规划编制,促进了城乡的协调发展,不断缩小农村以及贫困地区与其他行业、富裕地区之间的差距。不但有23个县市区实现了“多规合一”;“十城百镇”规划试点也在稳步推进。其中,腾冲、楚雄、瑞丽和剑川县的沙溪古镇已经成为了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笔者相信,云南将在“协调”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进一步团结全省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助推“中国号”这首巨轮,扬帆远航,驶向诗和远方。

相关评论: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综述篇——用好“五大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创新篇——矢志创新,扮靓七彩云南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协调篇——作好协调大文章 助力云南跨越发展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绿色篇——绿色发展增强彩云之南民众获得感

【两会云声音】绘就云南最亮丽底色成为群众的期盼

【两会云声音】打好“绿色能源”牌 绘就云南发展新画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