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候补购票”不是减负是增负!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 17:39:12  来源: 云南网

如果“抢票难”改进措施沦为创收手段,恐怕就成了一个笑话。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勇海

  近日,有媒体报道,周杰伦杭州演唱会即将开始,大麦网推出的“门票候补”,给了不少还未抢到票的人希望——点击页面,候补登记,预付票款。然而,随后就有网友反映,根据大麦网规定,当用户使用大麦候补功能在线购票时,平台将按照总票价6%的标准收取候补服务费用。

  大麦网上线演出门票候补功能,为消费者提供二次购买机会,可从一定程度上挤压“黄牛”生存空间,有助于消费者避免被高价“黄牛票”所宰,这是值得肯定之处。不过,加收总票价6%服务费的做法,却让这一创新之举饱受争议。

  不免费的候补相当于变相加价,需要消费者为一张门票多花费数十元甚至上百元,这无疑增加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大麦声称,加收服务费是基于增加了平台技术开发及运营维护成本,其实,无论是正常售票还是候补购票,运营维护成本恐怕相差无几,更何况铁路12306可以免费候补,大麦为何不能?仅拿成本来说事很难令人信服。有人可能要说,铁路12306具有公益性,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是分内之责,而大麦网是商业平台;但不要忘了,票务平台是演出活动和消费者之间的重要连接,具有一定文化属性,应当肩负一定社会责任。

  解决演出市场“抢票难”,本身是票务平台与演出方的分内之责,加收服务费是转嫁自身职责。很多演出票在官方平台“秒没”,而“黄牛”手中却票源充足,溢价数倍叫卖,这种奇怪现象不仅让很多观众心灰意冷,也扰乱了市场秩序。按照文旅部门的监管要求,官方售票平台应以科技手段反制“恶意软件刷票”等现象。推出候补购票,是票务平台对自身服务进行的改进,是对“黄牛”的反制,不应当以侵害消费者原有权利为代价。如果“抢票难”改进措施沦为创收手段,恐怕就成了一个笑话。

  有网友算了笔账:退票收20%,候补收6%,有人退票才能兑现候补,大麦网什么都不需要做,就能赚到门票的26%。还有数据显示,大麦网在国内演出票务市场占有率已超70%。如果该平台利用候补规则获利,收益不可小视。近年来,大麦网退票难、放任抢票软件、门票公售量不透明等问题,多次成为舆论焦点,利用候补规则获利并非没有可能。那么,以后会不会出现平台有意限制正常出票数量,而把更多票放到候补环节,或者下一步推出“vip优先出票”“svip超前售票”?难说。

  演出市场可候补购票,但不宜增加消费负担。票务平台固然要盈利,但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才是长久之道。一个健康的文艺演出市场,应是供需平衡、公平竞争、票价合理、服务优质的,这需要头部企业以经营者的责任与良知来引领。正如网友所说,一场演唱会的官宣,能让消费者第一反应是精不精彩,而非能不能抢到票,文化艺术才算是真正回归到滋养社会的本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