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旅游发展可持续 政府市场齐参与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16:44:3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和霖霞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旅游行业不断崛起,成为很多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的支柱产业,旅游业的发展从潜在的风景观光逐步拓展到依靠自然地理优势进行小规模、点状式的开发,再到资本介入、找准开发定位,通过景区整体规划、提升服务设施、品牌营销等多种手段,形成了景区提档升级,全面融入全域旅游的新旅游发展模式。

  必须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发挥地区资源优势。旅游资源的开发离不开可持续发展理念,对于旅游产业来说没有一蹴而就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而是应该顺应资源状态和发展趋势,选择适当的开发方式,比如在旅游开发、建造旅游设施时,应注意保护生态环境,避免过度开发。只有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当地的生态指数,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景区软硬件配置,提升“快进慢游”的旅游吸附能力,实现绿色、生态、循环发展,才会真正提高旅游资源的利用率,实现其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相统一。

  政府参与助推旅游发展。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我国已逐渐从旅游资源大国向旅游消费大国转变,政府在推动旅游增长向产业素质提升转变中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政府集开发、监督、规制、经营等职能于一身,建立旅游景区(点)等级管理制度,制定法律规范引导旅游景区(点)发展,适时调控管理门票价格,较好地促进了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的结合,有效维护了游客的权益,保障了经营开发者的利益,也为旅游景区(点)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不能忽视市场在旅游资源开发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的高关注、高投入助推了本地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但政府财政资金投入的有限性和使用效率,注定了旅游业的发展不能单纯依靠政府,更应该重视市场的作用,只有以市场为基础,扩大市场主体企业的行为,使企业成为旅游资源开发的主体,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企业必须要在硬件改造、软件升级上下功夫,加强信息化管理,加强旅游服务管理,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用市场需求助推产业开发。政府也需在做好宏观调控和统筹规划、规范市场竞争环境的同时,指导旅游企业发挥好经营者角色,增强市场意识,增强营销观念,树立良好的旅游市场形象,提升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的知名度,才能在旅游市场长久发展。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