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花生毛豆宴”伤了谁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8:03:50  来源: 云南网

搞“千人宴”思路没错,但是文化不是噱头,活动更不是忽悠。

图片内容来源于网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近日,网传“游客吐槽花128体验千人宴全是花生毛豆,没动筷菜就没了”引发关注。4月13日晚,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发布《关于网络平台传播“千人宴”舆论调查情况的通报》,表示网传情况基本属实。查清事实,及时处置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汲取教训,尽可能避免类似的“花生毛豆宴”给文旅添乱。

  “千人宴”作为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这本是当地文旅吸睛、聚人气的一块招牌,如今却因为几颗花生、毛豆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说是招牌被砸得稀碎吧,但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把游客的流量变成流失的量。据了解,此前游客在旅游网站上看到广告,宣传“千人宴”包含山兰酒、烤会上树的鸡、白切六弓鹅、捞叶炒河虾、苗家三色饭等14个菜,而且还将美食与民俗文化融合。如此盛宴,128元一位可以点也不贵。但等到上桌“千人宴”却变成了“花生毛豆宴”,任谁也不能不大跌眼镜。

  128元一位的“千人宴”只有花生毛豆不说,还量少到“没动筷菜就没了”,满满的期望化为了泡影,游客的失望可想而知。实物与广告严重不符,这是对消费者的欺骗行为,应该受到严厉谴责和处罚。当地通报回应,涉事公司将对参与活动的游客给予全额退款,消费者可凭票和付款记录办理退款。媒体报道显示,截至4月14日下午6点30分,已成功办理退款685张票。只是“擦屁股”式的处理能挽回已经受损的口碑吗?在文旅市场热度持续攀升的情况下,招人骂的“花生毛豆宴”值得各地引以为鉴。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离不开具体的活动支撑。从近两年各地发展文旅的实际来看,以传统或特色文化为内核,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的,能够给游客带来较强参与感、体验感的文旅活动,在调动文旅消费热情上作用明显。由此言之,搞“千人宴”思路没错,但是文化不是噱头,活动更不是忽悠。只有在策划各种活动以期拉动人气的同时,做好保障和监管工作,以优质的产品供给和市场环境配合活动,才能真正让游客乐在其中、心满意足,为当地文旅留住人气。如果搞成“千人宴”变“花生毛豆宴”,则只能是游客花钱买气受,文旅添乱不添柴。

  文旅,归根结底做的是人心的买卖。靠忽悠,难得人心;靠真诚,才得人心。“千人宴”变“花生毛豆宴”的教训要汲取,期待各地用心用情用力搞文旅,多给地方发展树立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金招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