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买房莫中“负首付”障眼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7:11:00  来源: 云南网

购房者在首付这个环节缓解了“短痛”,而在事实上是在偿还更高本金、以及做高本金产生的额外利息等方面,承担沉重的“长痛”。

图片内容来源于网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负首付50万元买学区房”“首付负1万元!没错,不需要首付还能再拿1万元”……近日,在多个社交平台上,出现了类似的营销话术。例如,有房产中介表示,房产价格520万元,但可以向银行贷款570万元,这样购房人不仅无需付首付,还能拿到50万元作为装修款。

  对于不少刚从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以及其他不同年龄阶段的刚需群体来说,总体上较高的房屋价格依然是很大的经济负担;尤其是对于刚刚在经济上从父母那里“断奶”、自己还没有攒到够资金的小年轻来说,数目不菲的房屋首付款,往往令人望“房”却步。在这样的背景下,也就不难理解,部分地方的房产中介推出“零首付”、甚至是“负首付”,为什么会受到社会公众的关注。然而,对“零首付”“负首付”作为新近出现的营销话术,进行适当的注意是可以的;千万不能简单轻信所谓的“零”或“负”,不明就里地掉进了别人精心编织的话术陷阱。

  正所谓“买家不如卖家精”,对于想要购买房子的群体来说,或当始终记住一条“铁律”:无论是采取哪种付款方式,也无论首付、尾款的比例如何调整,作为卖家的房产商、以及促成买卖的中介方,都不会为了买家的好处而让自己吃亏。目前飘得沸沸扬扬的“零首付”“负首付”营销模式,究其实质就是在房屋原价的基础上,把购房合同价格做高,然后在做高部分中甚至让开发商“返回”一定比例。表面上看,购房者在首付这个环节缓解了“短痛”,而在事实上是在偿还更高本金、以及做高本金产生的额外利息等方面,承担沉重的“长痛”。

  “无利不起早”,为了促成购房消费和向银行贷款,从而赚取中介费用,有的房屋、贷款中介确实是千方百计绞尽一切脑汁。但是需要明确的是,任何促成购房消费的行为,都不应建立在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捏造散布不实信息基础上;任何中介都理当获取合法合理的劳动收入,都不应该用营销话术诱使买家“入瓮”、都不能以加重消费者经济负担牟取中介利益。近年来,部分地方的楼市呈现持续低迷,有的中介公司长期“无米下锅”,焦灼状态下不惜操弄出“负首付”等话术幻境,殊不知这样的“套路”不只是会伤害消费者利益,还会损害中介行业公信力,破坏房屋交易市场来之不易的有序市场秩序。

  看似诱人的馅饼,实则是坑人的陷阱,面对“零首付”、“负首付”这样的营销话术,消费者应当保持足够的警惕,“羊毛”始终都要出在“羊”身上、购房本金及银行利息早晚都会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购房者大可不必看到“零”或“负”,就丧失理智一头扎进别人编好的“局”中。最近,广东惠阳区建委即发文明确,严禁开发商、中介机构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或捏造散布不实信息,特别是对中介方面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将注销其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针对“零首付”“负首付”“返首付”等中介营销乱象,监管部门就是应当“该出手时就出手”从严规范,依照“长牙齿”的法律法规、打好“组合拳”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