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反校园暴力真不能一个人战斗!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7:13:00  来源: 云南网

  我们更期待看到的是相关法律不断完善,学校拿出硬核惩治措施,让家长们不需要那么辛苦地“战斗”,而这也是从根本杜绝校园暴力的最优路径。

遭遇校园欺凌后,10岁的小逸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云南网评论员 许芸翡

  最近,微信公众号“北青深一度”刊发了一篇深度报道文章《当孩子遭受校园欺凌后,一个妈妈的“战斗”》,讲述一位母亲在孩子遭受校园暴力之后,通过熟悉相关法规,一一联系其他被打学生的家庭,发起了一份反校园暴力联合声明。经过与校方的几场谈判,最终,学校同意对打人的学生开具处分。

  从报道中,我们能看到这位母亲坚决的态度以及清晰的处理思路,有反对校园暴力的意识,有熟读法律、收集证据的能力,有与学校谈判坚持自己的勇气,可以说她以亲身经历给所有家长提供了校园暴力发生后的处理范例,值得肯定。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免对学校以及教育部门产生失望,学校作为第一责任人,本该拿出最具有说服力的处理结果,何至于让一位母亲去“战斗”。再者说,报道中的母亲,为了打赢这场“战斗”花费了接近2个月的时间,所耗费的时间、精力、金钱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承受的。

  家长有反对校园暴力的意识很重要并且做法值得提倡,但是从根治校园暴力、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等方面来说,让家长去“战斗”绝非惩治校园暴力的上策。反而是学校应该成为第一责任人,法律法规要能提供最有力的保障,说白了惩治校园暴力,还是要以法律和学校为抓手。

  近年来,我国校园暴力事件屡见报端,其中涉及到未成年人校园暴力事件占比较高,校园暴力低龄化形势严峻,除了青少年自身的原因外,学校、个别主管及家长会把校园暴力当成一般的小孩之间的“不懂事的打闹行为”,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采取私下和解、批评教育、民事赔偿等方式解决也是遏制校园暴力行为效果不佳的原因。因此,惩治校园暴力,要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学校严惩的态度和手腕两个方面发力。

  一方面,要根据校园暴力逐渐低龄化的特点,从责任年龄的界定、追责范围的限制等方面不断完善,同时,也可以借鉴国外相关法律,制定“校园安全法”等相应法律法规,尽快出台有关校园暴力防治的专项法律,从法律层面,对校园暴力行为严格界定、严厉处罚。另一方面,学校也要摒弃“他还只是个孩子”“以和为贵”的观念,不能再“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要严格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要求,并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制度,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等制度。

  当然,家庭是孩子最有力的依靠,当校园暴力发生后,家长要坚定和孩子站在一边,督促学校严惩施暴者,切不可再抱着“私了”的态度,以及下一次会改过自新的幻想。正如,报道中这位母亲的“战斗”,或许这一仗并不完美,但她和孩子走出了一条路,在面对校园欺凌时除了逃避和忍耐之外的另一条路。这对于孩子今后面对此类事件时,能够勇敢反抗、站出来有正向的鼓励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未成年人保护的深入人心,面对校园暴力,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走上“战斗”的道路。但是,我们更期待看到相关法律的完善,学校拿出硬核惩治措施,让家长们不需要那么辛苦的“战斗”,而这也是从根本杜绝校园暴力的最优路径。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