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楼市回暖仍需警惕投机炒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7:19:46  来源: 云南网

  楼市虽然出现暖意,多地房价普遍走出下跌区间,但是促使房价趋稳向好的压力仍然存在,防止炒房资本兴风作浪伤害刚需购房者的风险依然存在。

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收窄。”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及住房需求进一步释放,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多个由负转正的数据带来了更大的市场信心,也为房地产行业注入了积极的信号。

  各线城市的商品住宅,归根结底脱离不了“商品”属性,也就是说其价格既由价值来决定,同时还受市场供求情况的影响。今年二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以及不少地方的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有所上涨,究其实依然是商品房的商品属性使然。一方面是国家针对楼市的宏观调控政策不断调整,比如持续降低贷款利率、放宽首付标准、更多举措允许和支持公积金贷款买房等,有效起到了为购房者松绑减负的作用;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形势优化转好,购房群体的收入保障有所增强,有效刺激起更多人群的购房意愿。

  今年二月以来70个被统计的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价格环比出现涨幅,但都不足以说明目前楼市已经回归到正常年份的正常水平。在注意到房地产行业迎来了比较明显的积极信号同时,同样还应注意到楼市整体依然处于低谷状态:除了被统计和关注的大中城市,还有其余的数以千计的地市、区县城市,楼市行情依然是有些落幕萧条。换句话说,眼前统计数据上显示出来的“楼市回暖”,并不意味着在所有的城市、所有的楼市都能实现“买到就是赚到”。

  更何况,国家一边在采取积极的调控措施促进楼市有序恢复回暖,一边依然在强调“房住不炒”的底线原则。纵观前几年、乃至前几轮的楼市起伏就不难发现,凡是有“炒房团”出没的城市,楼市价格往往就会出现诡异甚至是夸张的涨跌情况;而在“炒房团”得手悄然退市之后,留下的不只是满地狼藉,还有作为“韭菜”被割的刚需购房者,不得不为购房承担更大成本。国家明确“房住不炒”,不仅是维护商品房的市场商品属性、坚决打击投机牟利等非诚实获利,还是以国家公权力切实保护刚需购房者等普通公众权益;而普通购房者能对“房住不炒”作出力所能及的最大贡献,或就在于不要盲目跟风炒房、切不可听信“买房赚钱”而贸然冒进。

  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三线城市新房价格止跌上涨,各地售楼部购房者逐渐多了起来……客观地说,全国楼市呈现出来的向好态势,来得相当不容易。楼市虽然出现暖意,多地房价普遍走出下跌区间,但是促使房价趋稳向好的压力仍然存在,防止炒房资本兴风作浪伤害刚需购房者的风险依然存在。一方面,各个年龄阶段的刚需购房者当继续谨慎看房、选房和买房,“该出手时才出手”而不应盲目上炒房的“船”;另一方面,监管部门或当继续睁大眼睛、筑牢篱笆,密切关注炒房资本动向,以有效措施遏止跟风炒房行为卷土重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