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非遗+旅游”助云南民族村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18:39:00  来源:

 作为一种旅游业态,民族村是在老去,但作为一种传承,民族村其实最好调头。

云南民族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锁华媛

  30年前,云南民族村甫一亮相,完全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当年就创下接待游客160万+的记录,成为云南旅游业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大事。昆明人不去民族村,简直枉为昆明人;外地游客不去民族村,就枉来昆明。

  30年后,民族村身披国家4A级景区光环,更是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和CIOFF(国际民间艺术节组织理事会)中国委员会确定的“民族文化基地”和“民间传统文化基地”。 深藏在大山峡谷中的云南各少数民族精华,被民间艺人们搬到了滇池边,建筑、技艺、服饰、音乐、舞蹈……璀璨一炉,绽放一村。

  这里,是七彩云南民族文化的缩影,是一本活的云南民族文化读本,它用一个“村”的形式活态,展示出现代环境下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场景,也带来了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成为宣传七彩云南的一个重要窗口。

  数据表明,30年间,民族村共接待国内外游客逾4100万人次。同样是30年,品类与规模比较接近的锦绣中华迎客游客在7000万。但锦绣中华30年,截止于2019年,云南民族的30年,则包括3年的疫情冲击。另一个算法:如果将4100万人次平均到天,每天接待游客在4000+,也是一个景区基本的常态。

  但不可否认,相较于云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云南民族村作为老牌景区,是有些老了。外地游客到云南,初来乍到者可能会去一下,去过的也不会再去,毕竟云南值得游走的地方越来越多了,日益丰富的旅游新业态也更具吸引力;本地人基本都去过,自驾周边出游有着更强烈的鲜奇感与愉悦感,高铁动车的开通,更拉近了各州市之间的距离,“往外跑”“看新鲜”自然比逛个大院子,要值得多。

  当游客的选择越来越多,即使民族村依然保持着足够丰富的民族化内涵,也不足以支撑行业需要的人气。转型升级是必须的。

  作为一种旅游业态,民族村是在老去,但作为一种传承,民族村其实最好调头。这里本身就是云南民族文化传播与传承的一个窗口,30年间,先后在云南民族村工作和生活过的7000多位少数民族文化传人在这里感悟到了本民族文化的生命力,回到家乡后,一部分人成为了本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和守护者,并带领着村民开展民俗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还有一部分人成长为国家级传承人、民族民间高级工艺美术师、工艺师,他们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了起来。

  云南民族村的运营管理人员至今依然保持着深入田野调查的工作传统,每逢少数民族节庆日,他们会邀请民间艺人到民族村开展活态展示活动。在民族村里的各村寨广场、中堂、酿酒间、火塘边、大公房等地,常年展示着上百个民族舞蹈、60多个民族器乐、30多个民族技艺技能、数百首民族歌曲及10余种民族习俗等。

  这些,其实是普通游客不会去关注、也没有时间去关注的,他们在民族村的旅游时间,通常只有一天,还来不及去这样深度体验。

  但并不意味着这样的体验没有价值。如果民族村能够在申遗传承与旅游之间寻找更多的结合点,或许能释放出更多的能量。

  云南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国家级非遗项目127项,省级非遗项目541项,各州市县级非遗项目合计超过一万项,各级非遗传承人超过1.8万,若以云南民族村为依托,建成云南非遗项目的传习馆,既是这一老牌景区在日渐缺乏竞争力下的又一创新之举,更是云南“旅游+非遗”全面融合的全新业态,何不大胆一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