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扫码评议,然后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7:46:00  来源: 云南网

虽然开通了“码上说”的功能,但群众反映问题得不到实质性解决的也不是没有。因此,在对“云南评议”系统上线点赞的同时,也还要问一句“然后呢?”。

5月10日,“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系统正式上线。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办事不满意,扫码来“评议”。5月10日上午,“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系统正式上线,办事群众、企业如若在办事过程中有意见建议,可马上进行扫码评议。

  依托网络技术,畅通民意表达,便民利民惠民、优化营商环境的各类“码上说”“码上议”平台并不鲜见。而“云南评议”则将网络留言评议和网络互动两个环节优化整合,同时通过即评即改、扩大评议参与度等措施,实现了创新突破。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过程中,“云南评议”无疑是有着良好初衷的重要举措。

  但好事不是自己说了算,更不能仅凭初衷来判定。如果怀着良好的初衷,但只是说说而已,或者走走过场,又或者半途而废、不了了之,那就算不上好事,而是群众口中的“这都是什么事儿”。事实上,虽然开通了“码上说”的功能,但群众反映问题得不到实质性解决的也不是没有。因此,在对“云南评议”系统上线点赞的同时,也还要问一句“然后呢?”。毕竟,好事要办好,既看前半篇也看后半篇,扫码评议只是第一步,关键还在整改落实。

  “群众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事实上,所有网上的问题,都不过是线下问题的延伸、拓展。面对群众的扫码评议,点赞叫好的不必沾沾自喜,那原本就是应该干好的工作;抱怨、骂娘的却必须要重视,换位思考群众的焦急、无奈。负责督促落实的部门要真正把督和促做得快些、紧些,确保群众扫码评议后尽快得到回复,而不能让群众在等待中心生“扫码评议,扫过就完”之感。

  在这一方面,“云南评议”对于“评议反馈”明确,7个工作日内落实反馈,特殊情况不超过15个工作日。这个反馈时限真的不算短了,也足够被评议的单位整改落实并反馈了。但是,要反馈不等于止步于反馈,更不能出现反馈就是简单给个回复,一回了事、一复大吉的情况。

  群众扫码评议之后,被评议的单位究竟有没有落实、整改的情况到底如何,显然不能单凭所给的回复为准。“云南评议”取消了督导组实地督导环节,确实是减负之举,但整改效果如何保障还需想想高效的举措。如果仅凭系统上的满意度,多少有些不靠谱,要办事先好评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更何况不要好评又怎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事情永远在办理中,回复总是那几句官话套话。

  在以往实践中,“群众问,我反馈;不满意,再反馈”的子子孙孙无穷尽式的反馈,但问题就是得不到实质解决的死循环,在消磨群众信任的同时,也在消耗着政府的公信力。好事办好不是没有办法,种种现象也希望不出现在“云南评议”身上。但既然是打响“云南服务”营商环境品牌的“动真格”举措,还是期待云南下更大的功夫“动真格”,亮出“扫码评议,然后呢”的高分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