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莫让“健身”变“伤身”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6:29:21  来源: 云南网

  微博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云南昆明一位母亲希望13岁的女儿长高一点,要求女儿每天跳绳3000下,结果造成女儿患上骨骺炎。骨骺炎常发生于11到15岁,在骨骺还未闭合的情况下,过度进行跳绳、下蹲等膝盖牵拉动作而导致。

  无独有偶,杭州也曾发生过因跳绳过度,最终导致孩子患上骨骺炎的事件。其实,不只是跳绳,梳理媒体报道不难发现,因运动方法不科学,而导致“健身”变“伤身”的类似现象时有发生。譬如,一些中老年人坚持每天暴走几万步,几年下来膝盖严重受损,疼痛难忍,不得不通过手术置换人工膝关节;又如,一些人身患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等基础疾病,为预防卒中而加大锻炼力度,却在剧烈运动后患了脑出血……现实表明,普及科学运动的常识,让健身运转更好地服务于健身,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运动为了健康,健康需要统筹。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影响健康因素中,生物学因素占15%、环境影响占17%、行为和生活方式占60%、医疗服务仅占8%。由此可见,获得健康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把健康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由“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共同组成的有机系统,四个方面紧密联系、互相依存,协调平衡,才能收获健康,任何单一方面的畸形发展,都会给健康留下隐患。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近年来,全民健身热潮涌动,“15分钟健身圈”广泛覆盖,手机APP中人们互相比赛每天快走的步数,城市马拉松大量圈粉,太极拳受到热捧,广场舞大受欢迎……运动正在日益融入更多人的生活中,健康也在成为人们的共同诉求。同时,全民健身运动大潮中也夹杂了不少非科学、伪科学、反科学的东西,一些人缺乏基本的健康素养,迷信于各种一夜见效的运动妙法,笃信一个月减肥的健身“偏方”,在健身运动方面盲干、蛮干,不但于健身毫无益处,反而酿成了意想不到的身体伤害,值得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同的运动适应不同的体质。登山、游泳、跳绳、跑步、篮球、足球、羽毛球、健身操等等,各种运动的形式和强度各不相同,适合锻炼的个体也千差万别。从自身实际出发,根据年龄和体质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按照科学的程序和频率循序渐进,才能实现增强体质,促进健康的初衷。如果不顾本人身体状况,急于求成,选择不适宜的运动方式,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反而会诱发疾病,或者加重病情。

  健康,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必选项,也是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国家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的责任人,大力宣传推广科学健身的知识和观念,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才能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实施,筑牢全民健康的基础,推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