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环保督察】合力推动 切实整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7:22: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艳

  自4月初以来,随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深入推进、下沉,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林草局等省级各部门及州市有关单位结合督察转办举报件要求,成立工作组深入到案发地区进行调研督察,压紧压实反馈问题的整改责任,合力推进整改落细落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礼物,也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必备条件。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除了超乎想象的修复成本,被污染了的土壤,饮水、空气、食物,反过来还会直接危害人类身体健康。当前,有的地方只顾经济发展步伐,不顾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有的甚至还存在“先污染后治理”的想法。面对环境保护工作,有的认识不到位,漠视群众诉求,黑臭水体申报和整治工作不严不实、敷衍了事。有的对污染治理问题久拖不决,做表面文章。在某地,甚至用9天时间建成1400米临时管线,突击应对中央环保督察。这些,都不同程度影响了环保保护,制约了生态环境的改善。

  出现问题,就要立行立改,整改到位。要牢牢把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这个契机,通过自上而下的垂直推动,进一步破除长期以来困扰环保工作的“堵点”,打通制约生态治理的“卡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高质量推动反馈问题及转办举报件的整改落实。同时,要把督察组交办、转办问题作为“必答题”,定期开展通报、约谈、问责,促进各单位各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监督不可少。对于那些应付督察、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搞“一刀切”和“滥问责”的行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监督,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有力、有效整改,不打折扣。对于相关职能部门而言,要强化对本系统本领域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管,开展经常性的环境污染问题排查、检查、督察,统筹抓好跨界河湖的水环境保护治理,跟踪落实好湖长制、河长制责任,形成共抓整改、共谋治理“林、草、水、土”的整体合力,推动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此外,还要对重点领域、问题突出区域、重点行业企业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于其他州市及其河湖、林草保护治理的部门而言,要结合实际,认真汲取此次督察通报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拉网式开展自检自查,深刻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下大力气保护好本辖区内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通过齐抓共管,立行立改,着力让问题清单变为实打实的成效清单,才能真正用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换来群众满意度的大幅提升。

  相关评论:

  1.【环保督察】确保生态环保督察落地见效

  2.【环保督察】环境保护不能有半点含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