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基层减负凝聚前行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8:18:22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赋能。2020年岁末,一份名为《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摆在了出席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同志的案头。这是继2019年之后,中央政治局再次在民主生活会上审议有关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再次向全党全社会传递出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的鲜明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回顾过去一年,无是出席重要会议还是深入地方考察,无论是面对疫情防控大考还是决战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着基层减负工作,“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成为贯穿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的主线。一以贯之的重视,彰显了党中央对广大基层干部的厚爱与关怀,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为基层减负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激励着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地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凝聚起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磅礴力量。

  驰而不息为基层减负,关键在一抓到底、务求见效。从建立“立账、严管、纠偏、通报”办法,到出台发文开会“负面清单”,再到提出减数量、减人员、减议程、减时长、减篇幅的“五减”要求……一系列旨在为基层减负的具体举措落地生根,让基层干部“松开了手脚”。2020年9月,中央办公厅组织开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观测点蹲点调研,调查问卷结果显示,85%以上的受访干部认为形式主义带来的负担在持续减轻。实践证明,发扬“一竿子插到底”的作风,坚持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就能把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落到实处,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正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最直接、最直观、最生动,也最具说服力和影响力。为基层减负,不能仅仅发发通知、动动嘴皮,必须有切实有力的实际行动。加大查处曝光力度,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无处遁行;调查研究注重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减少了对基层正常工作的干扰;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坚决遏制“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向纵深拓展,提振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实践证明,涵养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就能防止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减负工作质量和水平。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基层减负永远在路上。为基层减负是人心所向,也是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任务光荣而艰巨,使命伟大而自豪。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驰而不息把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一抓到底,必将使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干事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