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传扬有品位的“酒桌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17:07:00  来源: 云南网
畸形的酒桌文化。万璇 画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姜才凤

  近日,某银行新职员因为拒喝领导敬酒而被掌掴的事件引发网民对“酒桌文化”的热议。其中不乏观点锐利、言辞激烈的大讨论,比如“畸形酒桌潜规则”“职场圈子文化”等。

  一场讨论,一次洗礼,对人们的是非判断、价值观理念都有着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在这场大讨论中,“新职员”这三个字引发了许多年轻人对“酒桌文化”陋习的关注,提出了“这届年轻人能终结‘酒桌文化’吗?”呐喊式的发问。从中可见,不健康的“酒桌文化”或将会终结,传扬有品味的酒桌文化已渐渐深入人心,是时候向畸形“酒桌文化”说再见!

  有品味的酒桌文化文明讲礼仪。中国是礼仪之邦,酒桌文明源远流长。古时候的酒桌,无论是排座次、举酒杯,还是握筷箸、品菜肴都讲究长幼有序、尊卑有别,长者不动筷其它人不得先吃,尊者不举杯,全桌都安静等待,不可造次。时代发展到今天,虽说酒桌上不再讲究那些繁文缛节,更不再讲究尊卑等级,但是,却有着丰富规范的酒桌文明礼仪文化。所以,一要学礼仪,懂规矩。要从日常生活中学,从懂礼节的长辈那里学,从相关的书本中学。二要守礼仪,知分寸。守礼仪要从我做起,从小节做起,要有敬畏之心,“勿以礼小而不为”,更不能因礼多而生烦。三要护礼仪,文明以待。对不守礼仪的行为要做到及时提醒,及时制止,鲜明地表达出“对”与“不对”的观点,让文明酒文化传播。

  有品味的酒桌文化高雅讲风度。诗圣杜甫写了一首《饮中八仙歌》,把八个人的醉态雅事写得栩栩如生,高雅醉趣跃然纸上。诗仙李白,更是与酒结下了不解之雅缘,“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诗仙也是酒仙,醉雅之态十足。如此高雅洒脱风度翩翩的健康“雅酒”文化,值得我们大力传扬。一要营造“雅酒”氛围,《红楼梦》中,吟联饮酒、赋诗罚杯、击鼓把盏无不展尽“雅酒”之乐事。二要形成“雅酒”风尚,拒绝“劝酒”“灌酒”“斗酒”“拼酒”等不良酒桌陋习,让“雅酒”新风尚吹遍全国角角落落大小酒宴。三要倡导“雅酒”品格,“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结交雅友,远离“俗人”,才能够喝“雅酒”,塑造出“雅酒”品格。

  有品味的酒桌文化朴素讲节俭。醉酒之后,大多数人以“吐”缓醉,在这一吃一吐之间,无不造成了浪费现象的发生。另外,对于一桌醉酒所剩的饭菜,都被酒污染,是无法打包的。所以,朴素节俭是有品味酒桌文化的彰显。一要做到适可而止,不过度饮酒,实在渴酒的话,“微醺”就好。二要做到细斟慢酌,细能知甘,慢可品味,慢慢喝、细细品,则更知饱足,不会过多过量喝,造成浪费。三要做到轻言浅语,“食不言”这是古训,做到做好这一点则有利于有品味酒桌文明的形成。酒醉人兴奋,常无顾忌高声语。轻轻说话、浅浅细语也是我们倡导的文明修养,用于文明酒桌则能传导朴素文明的形象。

  向畸形“酒桌文化”说再见,传扬有品味的酒桌文化,还需要大力践行,不管我们会不会喝酒、是不是喜欢喝酒的人,上桌就有“酒文化”,学习、遵守、传扬健康的“酒桌文化”人人有责,这更是创建健康中国的一部分,更需要人人参与其中,为健康中国助力加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