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考古梦想值得尊重!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17:44:00  来源: 云南网

 

  北京大学官方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近日,湖南女孩钟芳蓉备受关注。这不仅因为她的高考成绩亮眼,也因为她是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学习全靠自觉的留守女孩,且报考了在很多人看来颇为冷门的北大考古专业。

  一些人认为考古专业很冷门,就业狭窄还赚钱少。钟芳蓉考出676分,完全可以报考分数要求更高、也更热门的专业,这样毕业以后可以顺利找到高薪好工作,帮衬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不得不说,这种追求尽快回报的世俗考量在一些人心中比较流行,并无恶意,也无可厚非。

  然而,嫌考古专业不好找工作、没“钱”途,其实非常狭隘。考古学确实是一个冷门的专业,但是就业率并不低。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古迹甚多,目前我国又正处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时期,考古团队的工作量还是很大的,需要大量考古人才,除了国家级研究所和博物馆等,毕业生也可以选择各省、市博物馆、研究所等上百家机构就业。薪资水平跟当地的普通公务员一样,不存在收入过低的问题。换言之,考古虽不能像某些行业让人暴富,但体面、稳定、自由,仅这一点就足以驳斥“考古专业=穷”这一谬论。

  而北大考古学专业的考古教学和科研水平居于国内领先地位,被誉为“中国考古学家的摇篮”和“21世纪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钟芳蓉在进入北大学习后,有强大的师资和优质资源支持,可以最大程度实现对自我理想的追求和探索,这正是最令人向往的学习生活状态。毕业后,深造研究、科研所等都是钟芳蓉可努力前进的方向。

  近年来,马王堆帛书、海昏侯墓的竹简、南海一号的瓷器丝绸等重大考古发现,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国家的历史,也证明了考古专业出成果的机会和概率也更多,因此选择北大的考古专业极具眼光。

  最重要的是,钟芳蓉表示,她从小喜欢历史与文物,报考古专业是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以及未来规划的考虑。“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这句话特别让人动容。樊锦诗先生深居大漠数十年,其学术成就与家国情怀令人景仰。钟芳蓉有自己喜爱多年的偶像,有梦想,有志向,并朝着偶像的专业方向进发,难能可贵。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近些年来,不少家长、学生都把热门专业作为高招首选,兴趣、爱好与梦想搁置一边,以至于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都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甚至毕业、参加工作后都缺乏明确的规划和准备。实际上,兴趣爱好和理想信念在一个人的成长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非世人眼中的“热门冷门”所能比拟。对于钟芳蓉来说,能将自己的兴趣与理想,与将要学习的专业乃至未来的工作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是一件美妙、幸福的事情。

  知识改变命运,不仅仅是改变存款的余额,更应该改变的是人的才智、视野与创造社会“财富”、实现人生价值的能力。而那种过于看重眼前的得失,用功利的眼光来衡量他人的选择未免显得肤浅狭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