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防止“伪神童”作怪 别总靠舆论倒逼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7:47:00  来源: 云南网
官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一场好端端的大赛,却成为了考验公众常识的舆论狂欢。闹得沸沸扬扬的“小学生研究直肠癌论文”事件,在持续的关注之下,调查结果总算是和公众预期的相差不大。

  据报道,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就“小学生研究癌症论文”一事发布调查和处理结果通报,决定撤消该项目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小学组)一等奖奖项,收回奖牌和证书。当天,获奖小学生的父亲陈勇彬也在科学网发表声明,表示虚心接受大家的监督与批评,向大赛组委会申请上交该项目获得的奖项,并尊重和服从大赛组委会对该项目奖项的处理意见。

  官方调查、奖项撤销、家长道歉,这场在舆论倒逼下的“小学生研究直肠癌论文”事件,总算是回归了人们的常识。而从最新的结果来看,这起获奖背后的故事,也是父母出力,儿子领奖。但是,制止一起这样颠覆基本常识的“获奖事件”,更让人担心的是这背后“伪神童文化”所带来的恶性竞争。

  获得全国性大奖,这意味着孩子未来成长道路上将获得更多优势,也会更容易敲开名校的大门。“再穷不能穷孩子”已经是父母的共识,这也让一些拥有“天然”优势的家长群体不惜铤而走险,想尽办法也要给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家长道歉信中提及,“未充分掌握及领会组委会发布项目报告必须是作者本人撰写的关键信息”。身为一名科研人员,不懂参赛要求必须独创的要求,将利用学术资源为孩子谋私说成是“过度参与”,这些说法显然都站不住脚。不惜违反学术伦理和规范要求,也要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不过是这名父亲的“用心良苦”。

  相对于通过奥数竞赛敲开名校大门,这种全国性科研大赛的可操作性更强。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出现“小学生研究直肠癌论文”事件会发生的关键所在。好端端的大赛,成了一些家长给孩子谋取利益的捷径,无疑让大赛的初衷变了味,成为一种破坏教育公平的行为,必须得到及时纠正。“伪神童文化”的背后,更是一种赤裸裸地“加分主义”,让孩子从开始就领先别人。对于一名小学生提交完全超过认知水平和写作水平的论文,深查整个事件,不仅关乎整个大赛的公平和诚信,也直接关乎教育的公平。堵住评奖的漏洞,重塑科技创新大赛的公信力,才能真正发挥出青少年投身科研的兴趣。

  对于公众来说,当然愿意家长能够多培养一点神童,让他们为国家发展、社会创新贡献一份力量。但是,公众并不认可这次竞赛中所谓的“伪神童”,不满个别人员通过自身优势来刻意打造神童,违反孩子的正常成长,破坏社会的公平竞争秩序。打破现有的“伪神童文化”,改变那些人为制造的“伪神童”,既需要家长不再“揠苗助长”,让孩子回归到正常的成长轨道。也需要完善评审机制,堵住评奖漏洞。追责各方在此次事件中应负的责任,必须严肃且彻底。唯有如此,不依赖舆论倒逼,也能回归基本常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