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将校园健康安全防线铆得再实一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9:21:49  来源: 云南网
线下教学督导 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进入4月,全国各地陆续复课开学,告别此前封闭式管理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挑战。面对这项容不得一点马虎的工作,各地各校高度重视,从严从细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的前提下,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学校复课开学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目前,唯有从严从细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将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的责任都铆得再实一些,才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将校园健康安全防线铆得再实一些,对校园健康安全工作对象不能粗枝大叶、一概而论。就学校这个“小环境”来说,城区、乡村学校的人员密集程度,对外接触人群情况等各有不同,师生食宿条件大不一样;就学生群体来说,大中学生与小学幼儿园学生的自制能力,因为年龄阶段不同而相差较大,走读、住校学生之间,由于活动空间范围不同而防控要求需要体现差异。因此,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学校,针对不同学龄段、不同情况的学生,复课开学疫情防控措施需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不仅要细化到“一校一策”、更要具体到“一生一策”。

  将校园健康安全防线铆得再实一些,需要在管理细节上多下功夫。3月中旬教育部发布分别针对幼儿园、中小学、高校的3份疫情防控指南,明确了学校的防控工作体系构建、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等内容。抓紧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对照疫情防控指南不妨将具体措施思考想得再细一些、落实得再精准一些。比如,很多教室的讲台通常比学生座位高出几十公分,考虑到前面几排学生处于教师飞沫传播范围,能否将教室讲台由教室前部调换到后部?再比如,不少学校的洗手水龙头是手动旋转式,能否改换为感应式以降低交叉传染风险?

  将校园健康安全防线铆得再实一些,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防控原则。由于人群聚集密度相对更大、牵涉社会面相对更广、如果出现安全事故后果相对更为严重等因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须臾闪失。实事求是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就是不能“为了开学而开学”、更不能没有做好防控措施就匆忙复课,而是必须坚守安全底线、凡是达不到条件者坚决不能开学复课。校园疫情防控体现“以人为本”原则,就是既要充分尊重学生及家长返回校园学习生活的期盼,也要认真考虑个别学生的具体身体健康情况,及少数家长对疫情防控安全方面的顾虑担忧。避免疫情原因人为导致学生留级、休学、辍学,不因校园疫情防控导致师生之间、家校之间产生隔阂误会,进而为铆实校园健康安全防线凝聚更大合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