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牢记总书记嘱托】开放让云南更出彩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8:47:5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辐射中心建设开创新局面——2012年6月28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正式运营,目前已成为全球百强机场。云南日报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提起云南,有人会想到“西南边陲”,有人会想到“闭塞落后”。不过,那显然是“过去式”,如果你今天依然还那样想,那证明你对现在的云南了解远远不够。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提出,希望云南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5年来,云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坚定前行,将“西南边陲”的地理标签,转化为了扩大开放的优势所在,不仅向着“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大跨步迈进,更以此为基点让开放的春风拂过彩云之南,助推着云南通过开放引领进步与发展。

  云南毗邻南亚东南亚,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具有着天然的地利优势。但是,要将地利优势转化为工作实效,则还需要以实干和奋斗来搭桥。近年来,云南和南亚东南亚诸国实现了路网通,跨界公路、铁路以及通信网、电力网的通联,让曾以为遥不可及的“天涯”,变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咫尺”;实现了平台联,中缅经济走廊论坛、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中国云南与越南广宁海防河内老街五省市经济走廊合作会议等一系列合作,让深化沟通、增进互信有了更多渠道和抓手;实现了合作畅,无论是经济领域的合作还是人文领域的交流,无论是官方推动的合作还是民间自发的合作,都日益频繁、日益紧密。不管是云南,还是南亚东南亚诸国,都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彼此之间不仅空间的距离变“近”了,而且心与心也贴得越来越紧了。

  全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是认真的也是来真的。目前,云南已与11个国家和43个城市缔结友好关系,已与9个国家建立了11个双边多边地方合作机制,在这个过程当中,云南在南亚东南亚的影响力持续得到提升,来自云南和中国的智慧与经验也在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就这样,云南向着“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靠近,曾经的边陲之地成为了闪耀的“沿边开放前沿”,周边的国家和人民也分享着发展带来的利好与幸福。

  尝到了开放的“甜头”,云南有着更远大的目标。在向着“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迈进的同时,云南也在积极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刚刚公布的云南省外贸进出口相关数据就显示,云南的“朋友圈”不仅集中在南亚东南亚,更延展到了“一带一路”沿线,云南正在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是无比正确的路,是适合云南的路,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并以此不断延展和扩大对外开放,云南不仅自身会获得更好的发展,也势必会进一步造福周边地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