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云扶评”之一:一份关怀让我们奋力跑进春天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 12:3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贡山县独龙江乡孔当村群众在孔当村草果基地分拣草果。记者 周灿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老乡们好吗?”这是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获授“人民楷模”荣誉称号的“老县长”高德荣关心的询问。

  越是平淡越知真,一句质朴的问候,饱含着总书记对边疆少数民族群众最真挚最深沉的关怀。

  这份关怀,源自一个郑重承诺:“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源自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的字字铿锵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关心各民族的发展建设,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奔向全面小康。”

  这份关怀,转化成一种只争朝夕、奋进跨越的新动能。云南全省上下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下功夫,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一个难点接着一个难点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尽锐出战,攻坚克难,2019年实现130万人如期脱贫、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怒江州贫困发生率降至10.09%,迈出了脱贫攻坚从决定性进展到决定性胜利的坚实步伐。

  云南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速度和温度,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里奋力奔跑。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面对贫困面最大、贫因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现实,全省上下既不敢懈怠,也不能懈怠。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横亘在面前的越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蹄疾步稳写春华,信心百倍获秋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号令。云南“弱鸟先飞”,新年还未到,就已召开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0年要咬定短板终项集中攻坚,全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本月初,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强调保护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月11日,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吹响了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冲锋号,发起总攻战,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行动是最大的自觉。当前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云南上下不畏困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只争朝夕的闯劲与韧劲,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行动是最好的回应。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压实攻坚责任,着眼长远发展,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着力补齐教育、医疗、农村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等短板,以硬要求落实硬任务、硬措施实现硬目标,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难点接着一个难点攻克,确保脱贫攻坚不留死角。

  行动亦是最好的承诺。“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行稳方能致远。行稳,需要我们摈弃大功告成的“过关”思想、投机取巧的“攻关”做法,不思进取的“闯关”心态,唯有先舍此“三关”,脚踏实地一步步闯关,才能把全面脱贫这“第一步”迈得稳稳当当、坚实有力。

  带着关怀我们奋力跑进春天里,牢记嘱托我们满怀希望奔向未来。奋进的云南必将坚决完成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光荣使命,昂首阔步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