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消费公益诉讼需深度激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1:4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消费公益诉讼需深度激活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进一步激活公益诉讼,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集体诉讼制度,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提高消费者维权收益,彻底扭转‘消费者为了追回一只鸡,必须杀掉一头牛’的困境。”在日前中国消费者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就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如是建议。

  近年来,伴随消费的日趋活跃,消费投诉也直线上升。而一个成熟消费环境的形成,既有赖于提供消费服务的商家诚信经营,更有赖于对消费者权益的依法保护。客观而言,目前我国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体系,消费者维权已不再是“于法无据”和“无路可循”,但不必讳言的是,当前消费者在诉讼维权中渠道不畅、成本高等“老大难”问题仍客观存在。在此背景下,相关专家建议深度激活公益诉讼,击中了消费者诉讼维权难的痛点,这对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培育更成熟的消费环境,都大有裨益。

  在法理逻辑上,消费者通过诉讼维权,是较为理性的选择。然而,“深山太镬落,要路多险艰。”就现实而言,消费者选择诉讼维权,往往面临取证难、耗时费力等不利因素的掣肘,从而导致维权成本的高昂。同时,消费者个体维权成功的案例一般只有个案效应,难以在更大范围内对不良商家产生震慑效应。在这种情况下,深度激活公益诉讼,无疑是不可或缺的优选。

  用公益诉讼维护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权益,不但契合了公益诉讼制度保护公共利益的立法意图,也能将消费者个人提起诉讼的维权成本大大降低。加之这种集体诉讼的赔偿金额因赔偿对象增多而“水涨船高”,还可以直接大幅提高不良商家的违法成本,更为有力地遏制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发生,倒逼商家守住诚信经营的底线。

  虽然此前各级消协组织已提起了大量公益诉讼,但无论是深度和广度都远远不够。故此,作为消费者“娘家”的各级消费组织,就应主动积极地提起公益诉讼,并坚定不移地推而广之,让其在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维权信心和改善消费环境,以及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更广更深地释放出应有的正能量。(张智全)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