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最好的教育是把学生当亲人爱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8:00: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张桂梅 记者 赵黎浩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我把他们当成亲人来对待。”为了让每一个孩子成才,张桂梅20年如一日地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为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倾尽了心血。

  行动是最好的教育,做比说更为重要。张桂梅在丽江华坪县民中任教时,班上从大山里来的孩子自我约束力差,对纪律一时难以适应,晚上熄灯后,还要互相聊天,常常到凌晨,虽多次进行批评效果不佳。为了让孩子们改掉坏习惯,张桂梅索性抱着铺盖住进学生宿舍。这件事虽然不难做到,却体现了张桂梅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的教育情怀。这不仅是一种靠前监督,更是一种以身作则的示范。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提出“生活即教育”的学说,道出了教育的真谛。假如老师和家长们都能过“健康的生活、劳动的生活、科学的生活、艺术的生活、改造社会的生活”,使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潜移默化,教育的效果就会瓜熟蒂落。“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营造一个好环境。张桂梅帮助的学生大多是孤儿或困难群体,其教育的成功,就在于想方设法为他们营造出了像家一样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感受到了生活的阳光,点燃起奋发前行的希望。

  教育是心血的流淌,那种深深地挚爱是源泉。张桂梅在教育工作中做出的那些点点滴滴,说不尽,道不完,有很多事情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她培养的学生和同事们却难以忘怀。至今,张桂梅那份为了学生的执着和坚守,仍然让许多年轻老师自叹不如。能吃苦,不抱怨,凡事亲力亲为,这种过硬的工作作风,是成就任何事业都不可或缺的素质。张桂梅正是具备了这份对教育痴心,对事业忘我投入的精神,才把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孩子领出了大山。

  教育是一项培养自信的事业。尤其对困难学生,更需要加倍呵护,培养其坚毅、乐观的性格。在困难面前,张桂梅是充满自信的人。10年来,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无不彰显出自信的力量。这所中学,就是张桂梅自信品格的见证者。她把自己的自信,通过循循善诱的教育传导给了学生。把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培养学生的自信,植入人格完善的思想种子,才是计之深远的教育。张桂梅“红梅傲雪,大爱无疆”的精神,是爱与自信的完美融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把太阳下最光辉的事业做到了极致。

  盛教如无,爱是根基。真诚的爱,能够像火山一样暖化冰冷的心。只有让学生时刻感受到爱与鼓励,才能帮助他们自信地走向美好未来。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张桂梅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她的教育理念——有爱的教育更有力量。她一直不忘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以爱为教、寓教于爱,帮助那些大山中的少数民族孩子实现了人生的梦想和价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