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7:28:00  来源: 云南网

独龙族文面女肯国芳与十几个独龙族群众围坐在一起,认真收听收看习近平主席发表2020新年贺词。 通讯员 潘锦秀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一直记在心上。云南贡山独龙族群众……”听到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独龙族群众,乡亲们心潮澎湃。

  独龙族是我国“直过民族”之一,聚居在深山峡谷,自然条件恶劣,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在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牵挂下,2018年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脱贫,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独龙族彻底撕掉贫困标签,不单是当地群众日思夜盼的大喜事,对于全国其他贫困地区而言,也深具示范带动和鼓舞作用。

  追求美好生活,脱贫只是第一步。对独龙江乡而言,要彻底摆脱制约性因素羁绊,实现经济发展、文明进步的美好生活,后面要跋涉的路还很长。比如,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农村基础设施还有很大差距,产业结构还不够完整;在优化产业路径、转换发展方式上,还需要加快解放思想、进一步更新观念。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新的问题和矛盾将不可避免,对不断改进边疆地区治理方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走出观念上的贫困,激发“我要富”的动力,鼓足“黄土变金”的信心,独龙族群众的生活一定能够越来越美好。

  追求美好生活,奋斗永无止境。独龙族整体脱贫,离不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仍然需要这股子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让生活越来越美好,也在于补短板、强“三农”。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列出的8块短板,一方面应提升交通、水利、生态保护的基础条件,不断提高群众的受益水平。再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尤其是医疗保障水平,切实解决缺医少药的情况。高水平的基本医疗,是避免因病返贫,保证生活质量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

  追求美好生活,需要多方发力。如饮水问题,不仅要有水喝,还要保安全、保质量。农村社会化养老,也亟待破题,这需要必要的设施和服务,满足高龄老人吃饭、就医、照料等需求。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是农业现代化重要标志,这需要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利及管网设施和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发展智慧农业,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员,这离不开教育的强力支撑。只有配套条件跟得上,才会有农业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才能真正实现“高效+绿色”的发展模式。

  更好的日子在后头。摆脱贫困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既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又要全面开启征程。把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转化为发展生产、打造美丽村寨的实际行动,一代接着一代干,独龙族群众就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