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人民的需要是“朱有勇们”成就事业的根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7:52:0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年12月30日,“时代楷模”朱有勇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2019年12月30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和中共云南省委联合举办“时代楷模”朱有勇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朱有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执着,把学问做在田间地头的情怀,让他的名字飞进全国人民的心田,家喻户晓,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标杆。

  朱有勇踏踏实实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自觉把个人前途与党的事业、国家的昌盛、人民的富裕紧密捆绑一起,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农业科学研究,取得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他全心身投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把科研牢牢钉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与少数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精准有效的科技扶贫之路,被各族群众亲切地称呼为“农民院士”。

  人民群众送的头衔,比金子的成色更足。无论什么时代,为人民做出了重大贡献,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立下了功劳,人民都不会忘记。朱有勇获得崇高的荣誉,也充分说明,任何一个人的价值体现,都是与人民福祉、国家前途紧密相连的。我将无我,方成大“我”。在社会多元化的今天,每一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正当追求,但“小我”与“大我”之间,其统一性是不可能割裂的。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才能放大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

  朱有勇是勇于奋斗的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靠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但离不开“引领者”的示范作用。朱有勇作为一名优秀专家,是人民群众中的佼佼者,在推动社会进步中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了标杆,其精神激励作用辐射到社会各领域,已远远超出了自己的专业成就。

  国家昌盛、民族兴旺,无不是奋斗的结果。朱有勇取得的辉煌业绩,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奋斗,但更是自觉把个人融入新时代,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的情怀使然。只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个人的努力才能上升为社会普遍价值。

  心中有“大我”,报国感天地。朱有勇的事迹昭示,哪里需要,就毫不犹豫的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这种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永远是知识分子安身立命、成就事业的深厚根基。从“两弹元勋”,到朱有勇等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在各自领域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而拼搏,是响应时代呼唤的生动写照。正因为有众多埋头苦干的“朱有勇”,中国充满活力的发展局面才得以形成,中国脊梁才得以挺直,才迎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

  把个人融入时代发展的伟大洪流,是人生价值得以实现的唯一路径。把自己的追求,调到与时代需要同频共振。国家需要什么,就心无旁骛的做好什么。个人的一缕光辉融进了祖国的星座,就能与山川同在,被刻进祖国的记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