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机关党建要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7:50: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2月16日,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记者 黄喆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12月16日,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上下更大功夫,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和国家各级机关肩负的责任重大,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从本质属性看,党和国家各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关系着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从坚守初心看,党和国家各级机关是为民服务的示范机关,关系着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从担当使命看,党和国家各级机关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对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起着重要保障作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政治意义和时代意义,持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树起机关党建的“风向标”,深耕机关党建“责任田”,确保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打出一系列增压加码的“组合拳”,既阐明了地位作用、特点规律,又明确了推进路径、工作要求,为推动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理论基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及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和把握机关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总体要求、职责定位、重点任务、规律特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对标“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机关为起点、以党建为抓手。应当看到,机关党的组织体系较为严密、党员干部文化素质较高,是最有条件也最应该做好党建工作的。然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少数机关仍然存在“灯下黑”的问题,须引起高度重视。譬如,有的重业务轻政治,对政治学习、政治要求不屑一顾,不愿花时间和精力;有的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有的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把机关党的建设当成“软”任务和“虚”工作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目标背道而驰,也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格格不入,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机关党的建设要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就必须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责任担当。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抓机关党建的政治责任落实落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建工作搞好了,机关各项工作就有了正确方向、有了坚强力量、有了根本保证,才能真正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