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交出小康满意卷 告别贫困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8:01: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文山州政府刊发相关新闻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12月14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文山州2019年贫困县退出公示》,文山市、麻栗坡县、马关县、丘北县、富宁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均低于2%,群众认可度均高于90%,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除文山外,近日云南大理也有3个县发布了贫困县退出公示。大理白族自治州通过考核组实地核查和州级部门数据比对,弥渡县、云龙县、剑川县“三率一度”指标均达到要求。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2019年,云南紧抓建设八大重点产业和打造“三张牌”的机遇,推行“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模式,以“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为依托,大力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确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有产业发展意愿、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全覆盖,推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同时,坚持外出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两手发力,对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提高了农村人口的就业质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打歼灭战,采取硬措施和有效方法,查缺补漏、补齐短板。一年的辛苦付出,到了年底,自然会迎来收获的喜讯。

  脱贫攻坚取得完胜,是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应有之义。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大攻坚战排序有所调整,脱贫攻坚战居首。这不难理解,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任务显得更为紧迫。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这一点毫不含糊。目前云南脱贫任务底盘大,要啃的“硬骨头”还较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从某种意义上说,广大农村实现全面小康,整个中国才算是小康社会。正视这一现实,在成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是如期夺取脱贫攻坚完胜的思想基础。脱贫攻坚面临全面收官,更需要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保障不断,采取更精准的措施,啃下“硬骨头”。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看都是一个民生问题。脱贫攻坚的落脚点,关键在于确保民生水平的稳定提高。特别是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只是基本,其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改善,才是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硬核所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