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永葆初心彰显治党远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7:38: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央视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为什么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一个新提法,也应该有新思考。牢记初心使命,是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基础的根本保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推动全党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使我们党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决定》对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了系统规划,提出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等等。这些制度的本质,都涉及以人民为中心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践行初心,就不能忘初心;不忘初心,是一个自身修养问题,但也离不开相应的制度托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实质上就是围绕恪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打造制度规范。

  首先,不忘初心是一个文化范畴,需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保障。不忘初心是建立在价值共识的基础上,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决定》明确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对于保证不忘初心具有决定性作用。在先进文化制度建设过程中,突出马克思主义教育这个初心之本,融入到社会教育、普通教育、终身教育体系之中,形成一整套的量化标准,理想信念的培养才能实起来。如党员干部教育中的“三会一课”、干部培训制度、理论培训达标教育等等,已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方向,在于避免形式主义的干扰,在虚事实做上强化保障。

  其次,不忘初心离不开正面激励,需要坚持和完善良好的干部制度保障。从见贤思齐的视角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一个用人导向问题。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公正的用人制度,是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强大动力。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问题上,依靠完善制度落实从严要求,加强审核把关,强化纪律监督,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也是不忘初心的重要制度保障。通过制度规范,使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本身就是对不忘初心的强力拉动。经过多年的探索,我党干部制度已比较成熟,但相关配套制度仍有完善的空间。围绕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完善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是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有效保障。

  第三,不忘初心是一个用权问题,需要坚持和完善用权不偏向的制度保障。共产党人的权力是为人民谋福利的,但在用权上失去规范,权力就会走向反面,甚至把干部吞噬掉。不忘初心,从另一面看,就是一个如何把“权力关进笼子”的问题。如何让权力服服帖帖为人民,终归靠制度。公权不为私用,离不开有效的监督规制。《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需要高效有力的领导制度和行政体制,也离不开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监督体系。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保障,也是党确保不忘初心,使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关键之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