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电商扶贫要有闭环思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3:14:3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电商扶贫要有闭环思维       

  近日,“上海市精准扶贫专题辅导报告会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参会代表有相关政府部门,高校专家和学者,以及长期投身社会扶贫工作的企业。研讨会上,云南“雪莲果”的故事成为与会代表们分析脱贫攻坚模式和经验的典型案例。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一场高规格的专题研讨会往往会传递出重要的价值导向。对脱贫攻坚形成高质量的理论总结,梳理出真正实用的扶贫方法论,需要政府、学界、企业、农民多方共同参与。不论是就电商扶贫的参与主体构成而言,还是从电商体系流程的构建来讲,这次研讨会都传递了一个重要方向:那就是电商扶贫一定要有闭环思维。通俗地讲,闭环思维就是强调如果别人发起了一件事,你不管做得如何,最后都要在这个发起者那里找到落点。

  脱贫攻坚是一件大事,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是学界进行专题研究的现实课题,也是农民兄弟自我发展的题中之义。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迫切需要政、商、学、农这些主体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能破除存在于各个领域的障碍。简单把脱贫攻坚责任义务推给某个单一主体,都是不合理的。只有把这些主体集中到一起,拧成一股绳,脱贫攻坚才能形成更为强大的力量。这里说的其实就是脱贫攻坚主体构成要形成闭环。

  在实践方法层面,更要形成闭环。众所周知,电商推动农产品上行是各地扶贫的重要抓手,而电商扶贫要真正实现高效运转,切实带来红利,关键还是要形成有效的闭环。以云南的“雪莲果”故事为例,当地扶贫干部和电商企业拼多多一起,通过引入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持,不断推动新的标准化作业方式,根据需求侧来推动供给侧和流通侧变革,最终通过新电商平台分布式AI技术和商品流模式,迅速消化了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可以说,这些环节不论是在哪个地方出现断裂,电商扶贫的效果都会大打折扣,甚至劳而无功。

  不论是脱贫攻坚理论研究,还是方法论梳理,都要多些闭环思维,把增加农民收益作为起点和落点。具体到电商扶贫,“电”是手段,“商”是内在规律,“扶贫”才是根本目的。电商扶贫说到底是为了农民致富,政府主导、学界研究、企业带动这一切,最后也还是要落实到农民得到多少红利来进行检验。所以,电商扶贫最不能缺少的就是闭环思维,只有形成闭环,才能不留漏洞、增加效益。(单士兵)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